【財政預算案2018】發展人才方能成就智能城市

| 梁偉峰博士 | 04-03-2018 08:00 | |
【財政預算案2018】發展人才方能成就智能城市

對於剛宣布的《財政預算案》,囗碑似乎不似預期,普遍認為在這麼多財政盈餘下,為何不派一些糖皆大歡喜?至於是否符合特首所謂「新思維」則見仁見智。筆者暫且不評論派糖的對與錯,但肯定這份財政預算案,包含了近 500 億港元「科技大興土木」,反映特區政府深明要令香港未來還有競爭力,投資於科技發展是唯一的出路。

若要夢想成真,發展創新科技,那麼人才發展是無可避免。然而,「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的道理,清晰說出若能擁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才是真正治本方案,單單派錢吸納海外人才,只能作權宜之計。

筆者細閱這份《財政預算案》後,發覺在人才發展方面只是空談。首先,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隻字不提,消失於空氣中;現實是這個政策極具深遠意義,可謂發展科技相關政策的源泉,是培訓青年人的邏輯思維,是發掘本地創科專才的渠道。

此外,預算案提出為鼓勵市民自我增值,政府會提高持續進修基金(CEF)的資助上限,由每人 10,000 元增至 20,000 元,會將申請年齡上限提高至 70 歲,並撤銷申領的時限和次數限制。坦白而言,相信不少香港市民早已經花光了這 10,000 元,剩餘的 10,000 元對於今天的進修課程費用來說,確實有點「杯水車薪」。

要令香港成為智能城市,善用科技發揮成果,便需要提升市民的科技水平,可惜預算案完全欠奉長遠、具策略性的人才發展計劃,如要發展電競人才,便需要有具體方案;且由於電競與沉溺於電子遊戲只是一念之差,在培訓電競相關人才時,可能同時製造更多電遊及手遊痴,衍生更多社會問題。故此,筆者認為有需要預留一筆基金處理這方面問題。

除此之外,資訊保安的問題亦漸趨嚴重,筆者建議預算案應鼓勵更多人參與培訓,成為專家支援正在發展的智能城市。

總結,筆者期望財政司能夠微調《財政預算案》,優化後協助培育更多本地科技人才,為發展香港成為智能城市奠下良好的基石。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