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設計貓臉識別門鐘 自動傳短訊叫貓奴開門

| Siu Yeung | 02-03-2018 20:57 | |
工程師設計貓臉識別門鐘 自動傳短訊叫貓奴開門

人臉識別大家聽得多,貓臉識別又聽過未?跟香港不同,住獨立屋的外國人,很多時養貓都是「放養」,意思是貓可以自由出入。不過貓主未必可以時刻看着門口,為貓咪開門關門。荷蘭的軟件工程師 Arkaitz Garro 便自己設計了一款貓咪臉部識別門鐘,當貓咪歸來並確定容貌後,後便會自動傳出訊息,提醒貓主開門。

工程師設計貓臉識別門鐘 自動傳短訊叫貓奴開門
工程師特意設計出貓臉識別門鐘系統。

【科技】

【流動】

據《Business Insider》報道,某天荷蘭軟件工程師 Arkaitz Garro 與妻子在家中露台巧遇貓咪 Bobis,自此 Bobis 便經常到他們的家。最初 Garro 曾以為牠是流浪貓,後來發現原來是鄰居的貓,鄰居亦不介意 Bobis 來往兩家。為了方便 Bobis 出入,Garro 特意設計了一個名為「Pet project」的智能貓咪臉部識別門鐘系統,讓他隨時為 Bobis 開門。

工程師設計貓臉識別門鐘 自動傳短訊叫貓奴開門
確認貓咪的身份後,便會發訊息到貓奴的手機。

貓咪臉部識別門鐘的基本原理,主要利用微型電腦 Raspberry Pi 及動力感應軟件 Motion Eyeos 相機製成,當感應到門外有動靜,相機便會自動拍下照片,並上傳至 Amazon 的免費雲端服務 AWS Rekognition。平台會分析相片及影片,確認貓咪的身份後,便會發訊息到 Garro 的手機,提醒他為貓開門。雖然聽起並不簡單,其實 Garro 只花了數小時便能完成設備,成本亦僅 50 美元。

Source:Business Insider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