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併圖人工智能化?AI 分析腦電波「直讀」腦內影像

| Knight | 02-03-2018 19:27 | |
疑犯併圖人工智能化?AI 分析腦電波「直讀」腦內影像

從腦內讀取影像,令腦內的影像重現在電腦屏幕上,屬於科幻電影常見的情節之一。透過人工智能 (AI)技術,相關情節也能有望真正地實現。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最近便利用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裝置,透過收集頭皮上的微弱生物電波動資訊,再經過 AI 人工智能技術分析腦電波,便可將腦海中的人面影像顯現出來,實現 AI 人工智能「讀心術」!

從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所公布的影像,他們的腦電圖裝置配合 AI 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分析,可在實驗對像看到人物面部影像時,利用「讀腦」方式將相關人物面部輪廓的相片呈現出來。雖然所呈現的面部輪廓有點模糊,但可見 AI 分析相片中的雙眼、鼻和嘴唇樣式,跟實驗對像所看到的人物面部影像大致相近。當實驗對像看到人物面部影像後的短短 0.17 秒,所記錄的腦電波數據,即可提供足夠數據,讓 AI 以「讀腦」方式將相關面部影像呈現出來,操作上極具效率。

以往從人腦中直接讀取影像的相關技術,需要使用昂費的磁力共振掃描裝置掃描大腦,再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技術才可達成。現在成功以較便宜的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裝置,也可順利從人腦讀取影像,將會大大提高未來相關技術的普及程度,有望協助警員製作更像真的疑犯樣貌併圖,提高破案效率。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疑犯併圖人工智能化?AI 分析腦電波「直讀」腦內影像
人工智能「讀心術」,直讀腦內影像跟原圖比較範例圖 1。

疑犯併圖人工智能化?AI 分析腦電波「直讀」腦內影像
人工智能「讀心術」,直讀腦內影像跟原圖比較範例圖 2。

Source:University of Toronto Scarborough、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