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人戴 VR 眼鏡重回案發現場!北京法院新作供方式

| Kay | 02-03-2018 14:23 | |
證人戴 VR 眼鏡重回案發現場!北京法院新作供方式

相信沒有人會懷疑 VR 應用來得有多廣泛,遊戲、教育、醫療,甚至可以透過 VR 視角,讓有意置業的朋友看到樓盤資料。不過在北京這個 VR 應用,且怕沒有人想到可以這樣使用的,就是成為法庭作供的新方式。讓證人戴上 VR 眼鏡,猶如「重回案發現場」地陳述案發經過!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全國首次採用

以上 VR 作供方案是全國首次採用,為北京市檢察院一分院開發的出庭示證可視化系統之一,以 3D 及 VR 的高科技形式,進行證據展示。起訴案件為涉嫌故意殺人罪,涉案人士張某因感情糾紛,持刀刺殺 19 歲的女友劉某,致其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事故發生後張某在案發現場等待,其後就被警方拘捕。至於見擊證人董某為劉某的同事,在現場目睹了整個案發經過。

藉科技陳述案發經過

董某作供期間,被要求戴上 VR 眼鏡,並操控手掣控製視點及方向,並着以運用個人視角,還原案發時的情況,操作速度慢一點,不要搖晃,可以邊操作邊說話。「當時我就站在這個位置,看到他拿刀刺向受害人。」,董某戴起 VR 眼鏡後,同時大屏幕上一個辦公室場景開始轉動,場景轉向一張辦公桌,董某指:「就是在這刺的」。其後董某繼續操作,大屏幕上的影像不斷變化,以便在法院的大家能清楚知道事發時的一舉一動。除了 VR 作供外,法院亦透過科技展示另一證人的筆錄證供,檢察官邊讀邊用手在觸控屏幕上指劃重點,而相應的大屏幕也會同步顯示被劃下的重點,讓坐於法院後排的朋友都能清楚看見。

方便檢察官工作

之所以有出庭示證可視化系統的出現,是因為以往法院所用的 PPT 軟件並非為法庭示證所專門研發,當中作為法庭示證輔助工具,會較現有系統有更多漏洞,而現有系統就勝在可以做到審查、出庭準備同步化,提高工作效果。因為檢察官只需花 1 分鐘時間,就可將電子卷宗匯入系統,而同時檢察官也可因能使用需要,以觸控屏幕指劃要點、放大或縮小現場圖片,讓法院採擇證據過程比從前透明化外,也能增加檢察官對視聽資料證據的控制能力。

證人戴 VR 眼鏡重回案發現場!北京法院新作供方式
董某作供期間,被要求戴上 VR 眼鏡,邊操作邊陳述案發經過。

證人戴 VR 眼鏡重回案發現場!北京法院新作供方式
以 VR 作供的案件,是涉案人士張某因感情糾紛,持刀刺殺 19 歲的女友劉某,致其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Source: 新華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