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極地天氣下適用之鋰電池!西伯利亞都用到

| Kay | 01-03-2018 17:30 | |
中國研發極地天氣下適用之鋰電池!西伯利亞都用到

早前有不少外國新聞有提,在當地寒冷天氣下會影響電子產品的鋰電池失靈,未能開啟電子產品使用。那麼科學家為此又有何對策呢?中國就有科研團隊開發一種能出極地天氣下使用之鋰電池,即使低至零下 70 度都能用上!這項研究現刊登於美國能源學術刊物《Joule》刊登。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由中國復旦大學夏永姚教授團隊研發的鋰電池,特別之處是凝回點點,能在極低溫的條件下,使用來導電的乙酸乙酯作為電解液,以及起用了兩種有機化合物作為電極,正極為 PNTCDA,負極則為 PTPAn,因此對比一般鋰電池而言,這種有機化合物不需要將鋰離子嵌入至電極的分子矩陣中,從而避免低溫條件下的嵌入過程變快,影響供電效能。此外,以有機化合物作為電極物料,還能有素材充足、便宜及環保特質,以之製作一枚鋰電池的生產成本,只是傳統鋰電池的 1/3 而已。

當然,這款極地天氣適用的鋰電池,至今還未正式量產,但相信如果能夠量產的話,將會是一個幫忙「冬天的冠軍」西伯利亞人渡過寒冬的偉大發明,畢竟西伯利亞其中一個村莊奧伊米亞康(Oymyakon),冬天氣溫低至零下 67 度,榮登全地球最寒冷的人類居住地之首!

Source: 新華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