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18】巨額撥款誰來監管

| 鍾案平 | 01-03-2018 00:33 | |
【財政預算案2018】巨額撥款誰來監管

【e-zone 專訊】「派糖」不止基層市民受惠,港幣 500 億元供香港發展科技才是大手筆?《財政預算案》剛公布,措施惠及創新科技、金融服務業、創意工業、電子競技(eSports),科學園、數碼港、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創新及科技基金均獲大量注資搞科技。皆大歡喜還是「圍威喂」尚未知,有業界已指逾 500 億港元的投資不是小數,分配及運用必須公開公正,更指創科措施方向了無新意。

基金注資:「半桶水」

香港創科發展關注組(HKITDCG)召集人陳迪源表示,撥款 500 億元發展創新科技,同時把近四成年度盈餘跟市民共享,當然值得讚賞;預留 100 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AI)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跟市民享受科技發展成果,更可以輸出到香港以外的地區。不過,但《預算案》在其他方面沒有太多資訊科技相關的聯繫;對行政長官之前成立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能否發揮作用也持觀望態度。

陳迪源認為,「半桶水」的基金注資方式也需改善,如「創科創投基金」投資只得 20 億港元,委員會的組織也不夠透明;相比新加坡類似委員會(RIEC)獲得 5 年高達 190 億新元(約港幣 1,124 億元)撥款,實在杯水車薪。此外,財政預算案中對於「再工業化」著墨不多。

電競:僅靠數碼港難成事

至於推動本港電競業發展,品牌當然歡迎,如 Razer(雷蛇)便指政府投資 1 億港元開拓電競能協助行業發展。但陳迪源認為,在數碼港建場地並不足夠,應該有具體的計劃,發展完整遊戲開發生態環境(如:人才培訓、技術發展),才能真正把握電競商機,否則最終只是商業和旅遊項目,無法帶動本港科研發展。

【財政預算案2018】巨額撥款誰來監管
陳家豪指《財政預算案》提議的措施全無新意。

基建:大灑金錢漏網之魚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陳家豪則擔心,大放銀彈之下,支援基建以人才其實難以支援。例如政府內部資訊科技系統更新及數據整合問題,他看不到當局有預留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做這個勇敢兼棘手的投資。其實政府應投資「虛擬基建」,吸引大型數據中心在香港設立基地,建造未來的新生態。因為現在有大量盈餘不投資,到無錢時社會反對的聲音肯定更大。

人才培訓支援方面,雖然持續進修基金每人加碼到 2 萬元,但很多 IT 證書多數由資訊科技公司發出而非由專業團體頒發,政府不支持的話,IT 業界很難受惠。

【財政預算案2018】巨額撥款誰來監管
STEM 好像在《財政預算案》消失了……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