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18】業界:創科措施無新意

| 鍾案平 | 28-02-2018 17:18 | |
【財政預算案2018】業界:創科措施無新意

【e-zone 專訊】「派糖」不止基層市民受惠,港幣 500 億元供香港發展科技才是大手筆?《財政預算案》剛公布,措施惠及創新科技、金融服務業、創意工業、電子競技(eSports),科學園、數碼港、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創新及科技基金均獲大量注資搞科技。皆大歡喜還是「圍威喂」尚未知,有業界已指逾 500 億港元的投資不是小數,分配及運用必須公開公正,更指創科措施方向無新意。

整體內容了無新意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梁偉峰博士認為,整體的內容了無新意,只是沿著大方向發展,若能兼顧更多類型持分者,將可更多人受惠。此外,由於派超過 500 億港元予科技有關的項目,故此必須有一套公平、公開、公正的監管方案,如旅遊業為何只設立基金給旅行社改良資訊科技系統,皆因整個旅遊業還有其他持份者(如:酒店)同樣有機會被黑客入侵,難道只有旅行社才有需要改善資訊保安?

不過梁偉峰指《財政預算案》亦可取之處:如在本港主要旅遊點,注入設計元素、創科應用和燈光藝術裝置等,結合地區特色,給予旅客新的旅遊體驗;創新科技方面,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易着陸」計劃)是好措施,但不能單靠金錢吸引專才,整體配套亦很重要,如:空氣質素、生活質素、居住環境。

【財政預算案2018】業界:創科措施無新意
梁偉峰認為,若《財政預算案》能兼顧更多類型持份者,將可令更多人受惠。

提供 KPI 供市民監察

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反應正面,指《預算案》以創新科技助行業升級及轉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上限增至 40 萬元,也助香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不過,但會長洪為民亦質疑 500 億港元「投資未來」中究竟有多少放在實際技術研發,希望當局能有更詳細公布及設立相關 KPI(績效指標)公開予市民監察。

此外,研發開支稅務減免雖鼓勵本港公司投資科研,可惜政府還是無為相應行業提供稅務減免甚至土地供應等政策;撥款 10 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則有利拓展智能城市。

至於人才培訓《預算案》亦有德政。iProA 指持續進修基金(CEF)放寬資助限制,能真正支持需不斷進修的 IT、科研從業員;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及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網上青年支援隊,也屬提高市民科技素養、以科技改善民生的政策。不過,洪為民稱香港科技教育投資仍嫌不足,今次《預算案》更隻字不提 STEM 教育,似乎跟其「投資未來」方向不符。

【財政預算案2018】業界:創科措施無新意
洪為民希望政府對創新科技、教育人才方面可以有更實質的投放。

香港工業總會則歡迎《財政預算案》助工業「復興」。主席郭振華表示,放寬科技券申請資格、提高「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累計資助上限至 40 萬港元等,「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下「企業支援計劃」的資助地域範圍由內地擴大至東盟(ASEAN)及資助上限增加至各 100 萬港元甚重要,可讓港企得到更多資源捕捉內地及東盟的龐大商機。工總建議善用科技,盡量簡化申請計劃手續,避免中小企因申請程序困難而卻步。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