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18】政府撥 500 億支援創科發展!數碼港變電競基地

| shiuhk | 28-02-2018 12:08 | |
【財政預算案2018】政府撥 500 億支援創科發展!數碼港變電競基地

今屆政府視「創新科技」為香港發展重點。所以,除上年預留的 100 億元支援外,今年政府會增撥 500 億元支持創科發展。500 億元會分別用在 4 大範疇:

1. 落馬洲河套區(200 億)

建設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第一期。預計項目最終需要遠多於 200 億元的資金,屆時會適時增撥資源。

2. 創新及科技基金(100 億)

由於今年政府財政充裕,所以將直接注資 100 億元。基金會利用額外的資源繼續支援香港應用研發工作。當中預留 5 億元,於下半年落實《施政報告》公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3. 建設 2 大科技平台(100 億)

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希望兩大平台能夠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而在兩大平台落戶的非牟利科研機構,政府將提供財政支援。

4. 科學園(100 億)

科學園會繼續成爲香港科技基建旗艦角色。撥款中 3 成將用於興建科技園的科研基建和設施;另外 7 成將用於設立智慧園區、讓香港科技園公司支援其租戶、培育公司等。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數碼港化身電子競技基地

政府認爲電子競技發展極具潛力。為推動電子競技產業發展,政府會額外向數碼港撥款,建立香港電子競技基地;並支援數碼港的各項計劃,吸引跨國公司、支援初創企業等。

1. 電子競技(1 億)

數碼港商場將成為電子競技及數碼娛樂熱點,為電子競技比賽提供場地,業界也會在技術發展和人才培訓等範疇得到支援。

2. 「易着陸」計劃(2 億)

「易着陸」計劃將吸引海外、內地跨國公司設立辦公室和研發單位;同時推出新的初創支援計劃,合資格的初創企業可獲最高 20 萬元資助,用於市場研究和推廣、參加境外商貿考察團、展銷和展覽會等。在數碼港培育計劃下,每間初創企業可獲得的財務資助增加 5 成至 50 萬元。

其他措施

另外,政府亦以稅務扣減鼓勵本地研發;擴建科學園推動再工業化;放寬科技券計劃申請資格等。

Source:政府新聞處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