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又做吃貨 收購外賣平台餓了麼

| 鍾案平 | 26-02-2018 20:25 | |
阿里巴巴又做吃貨 收購外賣平台餓了麼

【e-zone 專訊】阿里巴巴何止餓,且四周併購合作擴大版圖。最新消息是市場傳阿里將在 3 個月內以每股 0.6517 美元、總計 95 億美元的現金全資收購中國大陸外賣平台「餓了麼」,雙方已簽署排他性協議。阿里巴巴對傳言不予置評;餓了麼則稱「不知情」,但創辦人張旭豪早前指,若阿里真的有日全面收購餓了麼,他個人並不抗拒。

為甚麼?因為餓了麼其實早已是「待嫁新娘」。2009 年成立的餓了麼,曾獲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京東、騰訊等企業投資,2016 年更獲阿里巴巴及關連企業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共計投資 12.5 億美元,以 28% 股份成為餓了麼最大股東;若因為自己業務停滯不前甚或阿里想擴張,餓了麼被收購並不出奇。

阿里巴巴又做吃貨 收購外賣平台餓了麼
餓了麼創辦人之一張旭豪。

至於螞蟻金服又的確對吃頗有興趣。今年僅過了兩個月已出擊頻頻。繼去年在美國跟 Yelp 合作「照顧」中國訪美旅客,今年 1 月入股香港網上餐飲指南「OpenRice(開飯喇)」 ,持 2 成股權;本個月初以 2 億美元入股業務遍及美洲和東南亞的印度網上餐飲外賣平台 Zomato,獲得約 18% 股份。 

Photo:ele.me、FortuneTECH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