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Hong Kong 應當寶

| 方保僑 | 28-02-2018 04:20 | |
Made in Hong Kong 應當寶

早前看到一個電視台訪問星光實業第三代傳人,講述「紅 A」品牌創辦多年,在不同時代推出不同產品迎合潮流,例如幾十年前瘋靡學界的「紅 A 太空喼」(早前更打算以眾籌方式重啟太空喼計劃),以及如何跟香港共渡時艱,例如在禽流感肆虐的時候,應魚護署要求趕製 10,000 個膠雞籠,以應付緊急需要。訪問中提及,早年當各公司均決定將廠房遷移到中國內地的時候,他們則決定留在香港生產,更加認為「Made in Hong Kong」這幾隻字其實是值錢的,代表了品質和信譽的保證。

誠言今時今日,連全球智能手機大部分也在內地生產的年代,已經很難找到太多產品是完全在香港生產,更加不用說會有廠家因為產品在香港製造而「引以為傲」。其實不只製造業,資訊科技業界的情況亦「不遑多讓」,香港租金昂貴,手機及電腦一早已經不會再在香港生產或裝嵌,甚至有些廠商已經覺得內地生產成本日益增加,已經將廠房再遷移到泰國及印尼這些成本及人工較低的地方,所以要在香港再有太多大規模硬件生產,可謂難上加難。

軟件業的發展方面,其實香港一向也算略有成績,很多香港軟件公司也打出了名堂,蜚聲國際。但香港除了租金昂貴的老問題之外,人工高昂也是軟件行業面對的問題;加上近年本港培訓軟件開發的從業人員資源嚴重不足,所以比較具規模的軟件開發公司,也寧願將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工作轉移到內地或其他國家,希望減低成本、增加產能。

在現今的香港,如果希望每件產品都是「香港製造」,其實有點不切實際,甚至強人所難;但筆者認識一些軟件開發公司,會盡量將大部分工序留給香港人優先,當然亦值得鼓勵,畢竟「香港製造」絕對代表着質素的保證。香港人,加油呀!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