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智能城市 STEM 基礎成關鍵(二)

| 三十三 | 27-02-2018 21:00 | |
建設智能城市    STEM 基礎成關鍵(二)

建立智能城市的目標,是讓社會達至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聯盟創會會長鄧淑明博士表示,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包括: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地理資訊系統、人工智能 4 方面,也所以學生學習時必須對以上 4 方面有所掌握。

掌握四項能力

鄧淑明解釋它們間的關係︰物聯網是智能城市的基礎設施,可為大數據收集的途徑;之後對大數據加以分析,則可有效作出相應的資源調配應對各種變化。惟現時 8 成數據與地理資訊有關,簡單如過馬路避開與他人產生碰撞也是與位置有關,因而建構智慧城市便多有賴地理資訊系統,而最後則是再以人工智能作出分析及處理應對。

建設智能城市    STEM 基礎成關鍵(二)
鄧淑明認為,在處理地圖或地理訊息時,機械人暫時仍未能取代人類,鼓勉勵同學努力掌握相關技巧。

融合所學建構智慧城市

作為講座及 STEM 日營主辦單位負責人的霍偉棟博士表示,學校早已使用不少工具教授 STEM,港大電子學習實驗室舉辦日營,只是將之與智慧城市扯上關係,例如教製作機械人或智能車,導引「智慧出行」、讓同學運用已學會的編程或運算思維,為「智慧政府」編寫應用程式,甚至使用地理訊息幫助設計智慧城市,並使用 3D 打印技術,製作實體模型。

建設智能城市    STEM 基礎成關鍵(二)
文可為(中)認為 STEM 必須要好玩,所以在設計日營的課程時,最重要是提升同學們興趣。

不過,霍偉棟認為最重要是讓同學明白到從 STEM 所習得的「5C」(Computional Thinking、Creative、Collaborative Skill、Communication Skill、Critical Thinking),皆可運用到日後智慧城市的建設之上。

建設智能城市    STEM 基礎成關鍵(二)
「星之子」陳易希(右)於論壇上,以自己的經歷,表示 STEM 有助創科事業,即使是在入大學或繼續進修也是有得益。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