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車冷知識】專家拆解 5 大入油謎思!貴油一定好?

| 黃俊翔 | 06-05-2022 20:45 | |
【養車冷知識】專家拆解 5 大入油謎思!貴油一定好?

汽油費用是養車最大成本之一,不少車主都會想盡方法節省入油成本,在網上很易便可找出各式各樣所謂「貼士」,部分更很像有道理。不過,來自 Ford 福特專門研究油耗的高級工程師 Colin Harding,便逐一擊破種種謎思。

謎思 #1 晨早入油慳更多?

有傳由於冷縮熱漲的原因,在晨早氣溫較低時入油,汽油會更加濃縮,可供行駛里程更長。不過,Colin Harding 指概念基本沒有錯,但油站的油缸全部位於地底,基本上全日都是恆溫,因此說法並不成立,或只有極度輕微差別。

【熱門報道】

謎思 #2 油量低才入油會傷引擎?

有說法指油量低時,會讓引擎吸入更多沉積物,從而會傷害引擎。Colin Harding 說絕大多數的汽車,汽油均是從油缸最底部輸出,任何油量使用時質素均是一樣。

謎思 #3 貴油質素比平油好

現時本港油站的汽油有兩種選擇,各品牌的名稱不盡相同,但是否貴價油一定較好呢?工程師指汽油的純度是相同的,但不同油公司會使用獨特添加劑,讓引擎發揮更佳動力,但與汽油本身質素沒有關係。

謎思 #4 剩餘里程改變,代表汽油有雜質?

一些較新的車款,電腦會自動計算剩餘汽油可供行駛里程,但有時會出現變化,有指是因為汽油出現雜質所致。不過,Colin 指電腦會每分每秒偵測司機駕駛習慣,以及平均耗油情況,例如從高速公路進入市區路段、頻繁「地板油」等行為,都會令里程計算出現變化。

【熱門報道】

謎思 #5 使用飛機燃油可發揮更強馬力?

雖然一般市民不會買到航空用的燃油,但有人可能會想,既然可推動飛機的強大引擎,用在汽車定必可以發揮更強馬力!實際的情況是,航空燃油的爆發力的確較大,但一般汽車引擎無法抵受其爆發力,可能會出現爆炸!

Source:Driving Ford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