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三)

| 彭振濠 | 07-03-2018 07:00 | |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三)

「或許我比保安人員更了解保安流程。」王琪解釋,每次觀察客戶的業務運作,或要花上半年至 1 年時間,再定出最佳的技術方案配合。中國內地市場是依圖的出發點,故客戶案例亦以當地為主,但踏足海外市場又有何盤算呢?王琪表示,本地化最重要,說的是在人事委任方面。以新加坡為例,當地團隊 20 人中只有他是外國人,其他全部在新加坡聘任,目的是要更了解當地情況;估計拓展其他東南亞國家市場時,也需在當地招聘人才。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三)
臉部識別方案是依圖現階段的主力。

研發應對市場

正如麥肯錫報告指,研發佔人工智能的投資大部分,故依圖除了新加坡及中國,早在美國矽谷成立了研發團隊。談到不少公司正在做相同技術,依圖在技術上如何定位及面對競爭?吳雙強調,「老字號」不表示能取得市場,以人臉識別為例,技術不斷改變,依圖的 AI 技術能為方案突破,才有今天的功能展示,故舊公司未必有優勢。

吳雙指出,依圖的應用方案在效能及技術上可以贏過對手,如 1 秒內可處理 10 億個數據。不過問到未來有否新的應用範疇,而又會否為人工智能加入更多機器學習功能,他無正面回應,僅強調市場較重要,客戶需求是推動技術革新的動力。

醫療業挑戰大

吳雙更以中國內地市場為例,指中國市場發展快速,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應用廣泛,更易落地,方案商有各自的定位,要了解技術是否能實際應用,又可用在甚麼範疇才是重點,公司亦要面對科研人才缺乏的問題。

吳雙表示,AI 技術研發有兩大?眼點,先是數據方面,突破算法是傳統保安技術方案商難關,要數據應用在對的地方,資訊處理得宜;不同行業有不同需求,對速度及效能方面亦要調節。他強調,部署人工智能不能忽略整個業務的供應鏈,否則會達不到想要的效果。至於發展 AI 醫療方案的目標,吳雙坦言,整個行業的數據及需求細且龐大,要讓人工智能全面發揮作用,非得要 5 年至 20 年,身為研發人員他坦言,這是要挑戰的重要課題。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三)
(左至右)依圖科技東南亞及港澳地區總經理王琪、新加坡經濟發展局資訊通訊與媒體司長洪振達、依圖科技聯合創辦人林晨曦,早前一同主持新加坡分公司的開幕儀式。

總結:智能效果待發揮

市場預期 AI 是改變行業及社會的革命性技術,技術本身屬基建,實際成效要看應用方案的發展。社會上各行業的應用,甚至行業之間生態鏈如何連接,讓技術發揮最大效果,才稱得上真正「智能」。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