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二)

| 彭振濠 | 28-02-2018 14:00 | |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二)

依圖是初創企業,近年很多人的談論的人臉識別技術,亦是該公司主打方案之一。依圖科技東南亞及港澳地區總經理王琪表示,在 NIST 人臉識別技術廠商測試(Face Recognition Vendor Test)中,取得首位,亦在美國 IARPA 的人臉識別比賽中取冠軍,是讓該公司得到客戶認同的因素之一。

談到公司發展方向,王琪指出,保安、金融及醫療行業是目標。以保安為例,機場的內部管理到實際出入境應用,均有機會用到人臉識別,在新加坡剛設立辦事處的同時,依圖亦正跟樟宜機場討論方案部署的可能性。他舉例指,有小朋友在機場內走失,以往或需要保安人員四出找尋,但現在可透過影像及人臉識別技術協助。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二)
人臉識別保安方案,在辦公室或公共設施等管理系統上均可發揮作用。

自動櫃員方案

財金業方面,依圖向記者展示自動櫃員機結合人臉識別的方案。王琪透露,中國招商銀行已採用該公司臉部識別技術的 2,000 台櫃員機,農業銀行更部署了 10,000 台。王琪指出,能成功取得銀行界信任反映技術在海內外得到認可,實際示範時表現亦比對手強。他指出,系統最大能在 1 秒時間內處理 10 億個數據單位。

就示範所見,記者預先用手機應用拍 1 張照,即能透過在櫃員機屏幕登入系統,即使記者背後有其他人臉,系統亦能認出排最前面的才是登入用戶,當登入者未預設資料,系統當然會拒絕,防止「白撞」。記者體驗臉部配對的時間少於 1 秒,模擬提款過程亦算順暢。

王琪表示,業界實際上如何部署,當然按個別銀行需要而定,亦有機會採用雙因子的登入方式確保安全,但人臉的好處是毋須採用密碼等不易處理的方式。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二)
王琪指人工智能在亞太區具發展潛力,將陸續拓展區內人手。

拓展海外市場

至於醫療行業應用,王琪解釋,中國的中央醫院及上海腫瘤醫院正在用 AI 改革電腦掃描(CT) 和磁力共振(MRI)之類的影像掃描及分析。系統可先判斷病人的情況,再交由醫生處理,減省醫生每天繁重的工作量。王琪笑言,依圖某程度比客戶更了解業務運作流程,因為部署技術之前,該公司會先派團隊觀察客戶業務運作,再決定可在那方面提供人工智能自動化方案。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