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一)

| 彭振濠 | 25-02-2018 17:00 | |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一)

人工智能 (AI)市場發展,由多年前業界巨頭主導,到現在初創企業(Startup)加入,成為投資者、技術方案商關心的課題。不過雖然投資力度大,但採用情況仍未廣泛,因實際行業案例及應用才是關鍵。

據管理機構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去年發表的人工智能評論報告指出,2016 年公司對人工智能的投資達 26 億至 39 億美元,科技巨頭佔其中 20 至 30 億美元,初創企業的投資則約 6 至 9 億美元,這個數字比 3 年前多出 3 倍。但該報告評論,雖然投資急速增長,但企業去年應用 AI 的情況仍未普及。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一)
依圖臉部識別自動櫃員機方案已在中國招商銀行及農業銀行成功部署。

數十億美元計市場

這或許跟技術的應用及成熟度有關。麥肯錫報告指,2016 年九成市場投資用在研發,只有一成是收購或集資方面的投入,巨頭亦?力於自家研發。2017 年,Google、百度等知名公司先後展示技術發展的情況,由下棋到汽車,但亦有報告提到,人工智能的最大市場其實在企業。Gartner 發表的報告預期,到 2019 年有一成客戶服務會用上機械人對話功能,到 2020 年將有兩成的企業會分配員工從事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相關工作。該機構更預期,巨頭科技企業到 2019 年透過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取得的收入,將佔整體收入三成。

誠言,若人工智能可用在不同層面,便有機會跟業務收入扯上關係。正如另一家調查分析機構 Statista 指出,2020 年美國人工智能市場價值便達 18 億美元,機械人顧問、自動駕駛車及人工智能分析,會佔市場收入較大比重。

人工智能 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一)
依圖人工智能科學家吳雙指,AI 在醫療相關行業發展的潛力龐大。

技術介定優勢

人工智能技術的背後,是算法,是分析,亦有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範疇;實際應用則跟不少企業方案一樣:由市場主導。事實上,近年開始有銀行研究如何透過人工智能為客戶計算投資回報,評估企業前景等;單單在面對客戶方面,機械人回應客戶提問已不是新事。由此種種可見,企業正不斷嘗試探索方向,當更多實際體驗發生,成為案例,技術便能有效拓展。

市場巨頭努力建立市場的優勢,但新科技生態環境,初創企業亦能受惠。正如 5 年前成立的中國初創人工智能公司依圖科技,其人工智能科學家吳雙指出,在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應用下,歷史悠久的公司未必有優勢,依圖正正憑其技術特點取得認證及客戶。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