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回顧】AI 重整盛事文化(三)

| 陳裕邦 | 27-02-2018 04:30 | |
【平昌冬奧回顧】AI 重整盛事文化(三)

ET 奧運大腦的潛在應用項目眾多,從奧運村的選手數據收集,到改善飲食與訓練方式,甚至結合收集比賽資訊,藉數據互動分析改善運動員表現亦可成事,此外人工智能平台更能改善傳媒報道與管理資訊、優化觀眾與盛事,以至城市的接觸度。

融合市政管理

另外藉城市大腦科技基礎,阿里巴巴也嘗試藉此提升南韓江原道中,兩個主要比賽場地平昌與江陵的智能城市管理平台,假如城市中出現事故,系統可藉交通燈訊號控制疏導車流節省救護車 50% 的到場時間。阿里雲海外戰略項目負責人陳天強指出,系統有能力預測 20 或 30 分鐘後場地內的人流動向,利於安排也可減少風險。他強調,一般來說每個城市會花上 6 到 7 年時間策劃,而在平昌與東京活動的應用技術方案,亦早在 2 至 3 年前已有定案,因此今次阿里巴巴能夠帶來改變其實有限。不過早在去年 3 月起,阿里已跟平昌外奧會主辦單位首作技術演練,特別是對重大事故的反應能力,強調跟不同城市合作均需時磨合。

【平昌冬奧回顧】AI 重整盛事文化(三)
董本洪(左)承認,由於阿里巴巴去年 1 月才跟奧委會簽協議,所以今次在平昌奧運中來不及推出所有新服務。旁為陳天強。

改造電子商貿

以往購買奧運商品與授權吉祥物物品,傳統上一直依靠網下與大會現場銷售,電子商貿是奧委會多年來發展的樽頸。阿里巴巴的「老本行」電貿方案,未來會加強數據科技分析應用,更容易追蹤消費者,商戶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但相信在 2020 年東京,以及 2024 年巴黎夏季奧運會內才會有實際可用的應用平台推出。

【平昌冬奧回顧】AI 重整盛事文化(三)

小結:改革未上力

正如上文所述,奧委會與阿里巴巴簽定合作協議的時間只有 1 年,外間難以寄望兩者能於南韓平昌為奧運會上帶來重大突破。因此最快到 2020 年東京奧運會上,才能首次見到雙方合作的真章。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