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直擊】AI 重整盛事文化(一)

| 陳裕邦 | 19-02-2018 18:32 | |
【平昌冬奧直擊】AI 重整盛事文化(一)

作為環球經濟的新動力所在,東亞地區不同國家將承辦未來 3 場冬季與夏季奧運會活動,此類平台更會成為多項創新科技(如:人工智能)的示範場地。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簡稱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指出,在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起,全球已踏入新的數碼紀元,未來會從多方面出發,以科技改變奧運。

首先,奧委會跟阿里巴巴在 2017 年簽定合作協議,以雲端運算提升在場內與場外服務,減少整體營運成本。其次,在商品銷售在每屆奧運會中帶來龐大經濟收益,因此電子商貿也是奧委會希望加速發展的項目,可藉此擴張全球觀眾的接觸面與時間。最後是藉雲端平台協助提升廣播渠道,打破時間與地域限制,隨時推廣體育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全部運動員。

【平昌冬奧直擊】AI 重整盛事文化(一)
巴赫指雲端平台協助提升廣播渠道,打破時間與地域限制,隨時推廣體育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全部運動員。

鼓勵公平競技

巴赫認為,雲端平台更可為競賽帶來更公開的資訊與環境,有助非傳統體育強國爭取佳績。他亦寄望科技可帶領觀眾更主動接觸運動,而非只是坐在看電視機前直播,更指未來科技也可讓用戶以親歷其境的方式參與其中。奧委會與阿里巴巴在未來還有 10 年多合作時間,他認為雲端平台屬良好科技基礎,將來會有更多利好營運的服務可以推出,讓奧運能走得更遠,全方位與持續地推動運動普及。

【平昌冬奧直擊】AI 重整盛事文化(一)
馬雲(中)稱,以科技推動小眾,無論是大國或小國的運動員皆可走向平等。

阿里走向國際

由 2014 年到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到去年與奧委會簽定長達 10 年的全球合作夥伴協議,阿里巴巴一直希望改善公關形象,甚至走向國際化的布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指出,無論你喜不喜歡,科技會改變生活的一切,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方案,以科技推動小眾,無論是大國或小國的運動員均可走向平等,他指出這也是阿里巴巴創立時的哲學,正是「每個人,每個小眾都可以」他認為奧運數碼化的好處眾多,目前主辦國家的思維應該改變,毋須要在每兩年至 4 年把一切重新推倒再來一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