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已中】模擬 CG 當真煙花?網民指陶傑抽錯水

| Siu Yeung | 22-02-2018 20:16 | |
【伏已中】模擬 CG 當真煙花?網民指陶傑抽錯水

近一兩日,一條聲稱是日本富士山 2018 年的煙花影片在 facebook 瘋傳,不少網民大讚漂亮,又稱日本人有創意,當中更不乏名人陶傑。殊不知大家都中伏,其實這是由軟件《FWsim》製作出來的模擬煙花影片,也就是電腦動畫,而且更是 2013 年的舊作。

【伏已中】模擬 CG 當真煙花?網民指陶傑抽錯水

【網絡熱話】

【旅遊筍料】

早兩天,在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 群組,有網民上載了一段煙花影片,表示:「日本富士山 2018 的煙花發放,歷時 2 分 57 秒,有不同形狀的火球。這次是『世界上第一個』取得專利的煙花演出,值得大家欣賞!而且配上交響樂,在漆黑的夜空爆發,真是絕對神奇!香港煙花通常放十多分鐘。」至今天下午,陶傑在其 facebook 上載了同一影片,表示:「日本並無一個政府部門的『創意產業局』,亦無一個『煙火管理小組』,其官員也沒有一個衣着如煙花彩艷的四谷怪談風格戲服,但日本人知道『創意』應該發揮在哪一處。祝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初七人日各位快樂平安,人類文明世界和平。」

【伏已中】模擬 CG 當真煙花?網民指陶傑抽錯水

不少網誤信是真煙花,紛紛留言讚賞:「大開眼界,原來香港一直在放煙,沒有花」、「唔好同日本人比啦,人哋在乎做到得好,中國人只在乎用左幾多錢,都唔同層次」、「好靚,好特別!香港嗰 D,既娘又核突,唔放好過」等。不過也有醒目網民,看穿是模擬煙花:「電腦模擬的東西不值得多談吧」、「醒少少,呢個電腦動畫嚟㗎唔該!」、「連 Firework Sim 都唔識分就咪學人出黎抽水啦。又,咁講創意但又要偷人段片出黎 POST 嘅?」等。

盡管陶傑沒有明言這是真煙花,但似乎真的中伏,至少這影片不是來自日本。這段模擬煙花影片,應該來自美國 youtuber mediabyjj,他為了慶祝 2013 年新年,透過軟件《FWsim》創作。煙花的背景音樂則用上 Bergersen 的《Two Steps from Hell》(兩步逃離地獄)。完整版本的《FWsim》為付費軟件,售價為 €24.95(約 240 港元)。

其實類似的「伏」並非首次出現,在 2015 新年期間,也有網民上載模擬煙花片段,表示為日本富士山河口湖新年煙花,當時同樣有不少網民誤信為真。其實影片同樣是由《FWsim》製作,創作者為日本煙花迷 hiramu55bocaboca

Source:陶傑 Channel、mediabyjj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