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策盡顯 AI 本色

| 梁偉峰博士 | 17-02-2018 12:00 | |
新加坡國策盡顯 AI 本色

人工智能(AI)是近年影響全球的重要科技之一,其涉獵的層面十分廣泛,各地政府紛紛加入戰團,除開發新項目外,更招攬全球精英及加強培訓本地人才,最積極的國家之中當然少不了新加坡。為了推動人工智能在行業生根,新加坡早前推出了「AI.新加坡」計劃,目標是透過智能國家方案中的政府機構合作,落實人才培育和商業應用。

其實人工智能並非新的領域,但由於受近年來受全球產業以至各界忽然重視後,人才不足的問題立即凸顯,各國因而把培育 AI 相關人才視為重點。新加坡明白現有職場人力不足,故找學校剛畢業的新人訓練,推出「AI學徒」方案,歡迎畢業不到 3 年的職場新鮮人報名。獲選者將參加「AI.新加坡」舉辦的 9 個月全日制課程,頭 3 個月為課堂教學,最後 6 個月則是協助解決實際企業問題。受訓期間「AI.新加坡」會向學員支付相當於每月港幣 8,000 元到 12,000 元的月薪,跟一般該國理工科大學畢業生新入職場的實際月薪略低。

以前 AI 被看成是科幻電影題材,現在已經改變:製造業方面實際上已經開始應用人工智能的領域很多,包含:電路板品質辨識、工具機械的參數調整、化工業的反應槽設定等。另一例子是去年新加坡金融科技展(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 2017),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局長梅農(Ravi Menon)宣布新加坡進入「金融科技 2.0」時代,並投資 2,700 萬新元發展金融人工智能、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技術,提升金融科技能量。其中,兩大國際信用卡發行組織 VISA、Mastercard 均展出支付新科技,後者更以智能城市為主軸,積極發展 API(應用編程介面)技術。

跟人工智能有密切關係便是物聯網(IoT),而自動駕駛車輛也是星政府大力推行的 IoT 項目,目前已在新加坡市區試駕。新加坡政府期待用自動駕駛車輛解決國內交通擠塞、停車空間不足的交通困擾,未來在路邊、或是停車場中尋找停車位,車主毋須再消耗時間、油費尋找停車格,只需透過車手機程式快速找到空停車格,節省寶貴時間也避免空氣污染加劇。

總結,隨着新加坡政府帶頭做,不僅注重在物聯網的應用,更導入 AI、機機人、 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等技術,逐步向「智慧國(Smart Nation)」邁進,AI 的角色可謂居功不少。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AI Singapor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