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冷知識你識唔識

| WAH | 15-05-2018 19:31 | |
八達通冷知識你識唔識

對於日日都要「Do」十次八次八達通的香港人,其實你又對八達通認識幾多?又讓我們溫習一下吧!

1)八達通的技術即是 NFC?

嚴格來說是 RFID + NFC,NFC 是近場通訊協定,只是非接觸式連接的方式,真正的核心,其實是由 Sony 開發的 FeliCa RFID 晶片,其特點是使用 13.56 MHz 頻率連接,每秒的資訊量可達 212 kbit,令功能更多的可能性。值得留意,第一代租用版八達通,並不支援 NFC,因為當時相關標準並未推出,而八達通公司有見及此,已開始陸續為用家更換新八達通以加入 NFC 技術,也可同時為其 O! ePay 付款平台打好基礎。

2)隔住手袋究竟「Do」唔「Do」到八達通?

經常見到女士隔著巨型手袋「Do」八達通,而且永遠都不能完成交易。究竟隔住手袋究竟「Do」唔「Do」到八達通?其實八達通感應器會發出高頻電波,誘發八達通卡的電路產生電流去完成連接。所以,要看手袋再用的物料會否影響到高頻訊號,當中是金屬的影響最大(即是鎖匙、碎銀等),否則在 3cm 的距離內應能正常操作的,當然,愈近還是愈好的。

3)其他智能卡會否影響八達通的接收能力?

影響關鍵在於智能卡所用的頻率,八達通設計時已考慮過此問題,所以選用了 13.56MHz 這偏高的頻率,跟主流職員證、學生證的 156kHz 大大不同,從而減少干擾問題。不過如有幾張頻率相近的智能卡(例如日本的 Suica 西瓜卡)放在一起,的確有互相影響的可能性的。

4)每次增值最少 $10 都得?

是的,不過只有「學生身分」或「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並且於港鐵站客務中心增值,才可選用最少 $10 或其倍數的增值額。成人八達通最少 $50 或其倍數的增值額,可選擇的增值點也多得多。

八達通冷知識你識唔識(下】)】

Source:ezone.hk、八達通、港鐵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