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布廢料變兩用環保氣凝膠!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發現

| Kay | 15-02-2018 12:12 | |
棉布廢料變兩用環保氣凝膠!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發現

廢物利用是不少人為環保略盡綿力的方法,近日新加坡國立大學就發現,從紡織棉布廢料所提取的棉質纖維,原來可以通過快速兼低成本的方式,轉生為環保氣凝膠(Aerogel),兼可做到冷卻水樽、速效止血兩種功能,而新加坡國立大學也正找尋有興趣的商業伙伴,希望能夠將過種新型環保兩用氣凝膠量產,讓更多人受惠於創新科技研發成果。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由 Nhan Phan-Thien 教授及 Hai Minh Duong 副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所製作的環保氣凝膠,提供輕巧、多孔隙、高吸收力及導熱性能低等特性,而這種新型環保氣凝膠的製作時間,比起製作傳統環保氣凝膠快了 20 倍,而且成本低廉,只要有棉質纖維即可製作。及後,研究團隊也功將環保氣凝膠用作水樽保冷的用途,將之置於一個裝有冰漿的水壺上,能令內裡液體溫度保持在攝氏 0.1°C 至 10°C 達逾 4 小時,原理類似保溫瓶將液體保持一定溫度。

此外,研究團隊也試以環保氣凝膠製作為用於戰場速效止血用的吸收膠囊。只要將吸收膠囊注射到傷口,膠囊就會因吸收血液而澎漲,從而以內部對傷口加壓的原理,達致止目功效。Hai Minh Duong 提到,每個吸收膠囊只須 4.5 秒時間,就可將原本的大小澎漲多 16 倍,比現用於傷口止血用的纖維海綿體積更大、吸收速度快 3 倍之外,兼可保持結構完整性。


Source: New Atla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