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研發手指發電機 屈曲手指即點亮 LED 燈

| Kay | 14-02-2018 11:24 | |
中美合作研發手指發電機  屈曲手指即點亮 LED 燈

以往人們會統稱一些有姣勁的女生為「發電機」,身體不同部分都懂「發電」,讓男生神魂顛倒。現在或許沒人會這樣 old school 地用上「發電機」這個字詞,但身體發電這回事,絕對不是講笑。因為中國科學院跟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一同研發了一款靠摩擦力發電的納米發電機,經測試證實,在手指指骨關節上貼上納米發電機,可以藉屈曲手指的方式產生電力,而電量更足以亮起 48 個紅色 LED 燈。夠神奇了吧?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研究團隊之所以能做到屈曲手指的形式發電,原來是「摩擦力很強」使然,團隊使用了黃金薄薄地圍起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這重高分子有機矽化合物來製作手指發電機,長度為 1.5cm,闊度為 1cm。當外層的黃金經過伸展後,就會變為微形山丘的狀態,而然後當裝置再被屈曲後,黃金及有機矽就會產生摩擦力,從而產生電力,摩擦力愈強,產生的電力就會愈多,最大可提供 124V 電壓,10μA 電流,足以點充 48 個紅色 LED 燈。

對於手指發電機的研發,團隊成員之一的 Qiaoqiang Gan 博士表示:「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好的發電媒介,充滿豐富資源,何不進行自體發電呢?反正沒有人的生活,會喜歡被電掣或外置電池束縛。」

中美合作研發手指發電機  屈曲手指即點亮 LED 燈
之所以屈曲手指的形式發電,原因是「摩擦力很強」,摩擦力愈大,產生的電力就會愈多。

Source: University at Buffalo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