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林村流動通訊基站遭移除 莫乃光楊岳橋實測

| 柔之拔 | 12-02-2018 05:24 | |
大埔林村流動通訊基站遭移除 莫乃光楊岳橋實測

大埔林村,零格 phone?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日前在個人面書專頁發帖表示,大埔林村有兩個流動通訊無線電基站(基站),疑因居民反對,已於去年底遭移除。莫乃光議員遂與另一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真軍上陣,勇闖林村黑洞,實地測試;發現大埔林村如今媲美通訊結界,手機沒有流動網絡訊號,與世隔絕,搞不好還以為是驚天大陰謀。莫乃光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向政府質詢,重建基站的審批時間,竟獲答覆平均需時 464 個工作天!

即 click 下圖,觀看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與楊岳橋,到大埔林村實測手機接收流動網絡訊號情況,以風趣表達手法,忠實反映大埔林村通訊黑洞對居民生活的負面影響。

莫乃光議員日前(2 月 7 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林村黑洞」事件,並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如下。(全文【按此】)

莫乃光:

據悉,香港的流動數據使用量及需求近年迅速增長,加上新一代(即第五代)流動通訊服務快將推出,因此,流動通訊網絡營辦商(營辦商)有需要設置更多流動通訊無線電基站(基站)以擴展其流動通訊網絡的覆蓋和容量,為市民提供可靠及穩定的流動通訊服務。

然而,有不少市民憂慮基站發出的輻射影響人體健康,要求營辦商拆除基站。

由於營辦商難以找到合適地點設置基站,影響到其網絡覆蓋和所提供的服務。據報,去年底有兩個設於大埔林村的基站因遭附近居民反對而需移除,導致該處一帶的流動通訊服務癱瘓。

可否告知,過去三年,營辦商申請於政府物業內設置基站的平均審批時間、遭拒絕原因、目前待批的申請宗數、及已提交的平均時間?

【精選消息】

邱騰華:

視乎每宗申請的具體情況,管理有關場地的政府部門及其他相關部門考慮個別申請實際所需的時間不一,當中考慮因素包括擬建基站的規模、參與營辦商的數目、各營辦商就其申請的跟進情況(例如營辦商遞交資料所需的時間、遞交資料至相關部 門的進度和完整性)、以及營辦商需時滿足相關部門的要求等。

營辦商在取得所有相關部門同意後,方可與政府產業署簽訂租約並安裝有關基站,簽訂租約過程需時一般約為二至三個月。在過去三年,申請審批平均需時 464 個工作天。

【精選消息】

申請不獲批准的主要原因包括營辦商所提交的裝置建議未能符合有關部門的要求,或該裝置可能影響場地實際運作及 / 或管理。

現時仍在候批的申請,主要涉及營辦商所提交的裝置建議尚未能取得管理場地的部門及 / 或其他相關部門的同意。截至 2018 年 1 月 30 日,仍在候批的申請平均已提交 289 天。

【精選消息】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在其個人面書專頁表示:「大埔林村居民通訊訊號不穩已經接近兩個月,縱使當局已加快批准電訊商在公共廁所設置發射站,但仍然不足以覆蓋林村之大;我同 CharlesMok 莫乃光拍攝當日,一入屋立即『零格』,叫人如何生活?通訊權是基本權利,政府必須負起更多責任,解決鄉郊的無線通訊和光纖入村等問題。」

有網民在莫乃光議員的帖子表示:「你不如攪掂O的人盲反基站先啦...係咁話會生癌唔比裝但又要投訴收唔到。」獲莫乃光議員讚好。

大埔林村流動通訊基站遭移除 莫乃光楊岳橋實測

大埔林村流動通訊基站遭移除 莫乃光楊岳橋實測

大埔林村流動通訊基站遭移除 莫乃光楊岳橋實測

大埔林村流動通訊基站遭移除 莫乃光楊岳橋實測

大埔林村流動通訊基站遭移除 莫乃光楊岳橋實測

 

Source:facebook@莫乃光, facebook@楊岳橋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