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寶奇兵 機械人挑戰賽 2018(一)

| 三十三 | 06-02-2018 20:00 | |
奪寶奇兵 機械人挑戰賽 2018(一)

近期機械人比賽差不多每個月都在上演。早前在數碼港便有一場由阿里雲贊助、香港理工大學、激科科技及 IOT Solution 合辦、香港數碼港及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協辦的「全港中、小學生機械人挑戰賽2018:奪寶奇兵」。不過,是次卻有別過往的機械人比賽,機械人皆是同學們由無到有親手製作,而非改良已有的商販機械人,故更見同學們的創意及臨場發揮。

奪寶奇兵 機械人挑戰賽 2018(一)
機械人雖然都有規格限制,但樣子外形還真是古靈精怪。

由無到有自製

是次比賽,大會雖要求同學使用指定的機械人,惟並不提供現成品,僅為同學準備了完整的指引及構圖,包括:機身的設計、尺寸、編程技巧,同學們需自行製作所有部件及進行組裝。例如:機身可經由 3D 打印製作,摩打或其他電子零件由五金舖購買,編程的程式也需自行下載。雖然全桯均由同學按圖製作,也必需符合 30cm x 30cm x 30cm 的立體尺寸限制,但觀乎現場製作的幾十個機械人,卻也不儘相同,奇形怪狀也不少,可見同學創意無限。

奪寶奇兵 機械人挑戰賽 2018(一)
張子聰助教引用許冠傑舊歌《天才白癡夢》一句歌詞「未識苦與樂同」,表示製作機械人的過程或會很辛苦,惟最後所得樂趣將更大。

親手製作領略科技

只提供指引給同學自行製作,也不只為是次比賽。據激科科技首席技術顧問李偉康表示,因為普遍學校已有 3D 打印機,同學們只需以指引,便可隨時利用 3D 打印機身,再在坊間購買簡單的摩打、螺絲,製作屬於自己的機械人。李偉康直言,所提供指引,預留很多動腦筋部分,簡單如選擇螺絲尺寸也交給同學思考,由此同學們才可學會創意思維,自行解決遇到的難題。

賽事負責人之一,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客座助理教授張子聰表示,同學自行製作機械人,可容易享受親手製作及完成的樂趣。他指出,相比買現成機械人,可能被同學當成玩具,多玩便玩厭。但是次比賽令同學們可更高興,皆因作品是他們一手一腳製作,由砌摩打、扭螺絲、駁線、下載編程,中間花了很多功夫。這個過程亦容易令同學明白,科技是可以由自己創作出來,也領略到製作過程愈投入,之後的樂趣將更大。

奪寶奇兵 機械人挑戰賽 2018(一)
李偉康希望同學從揀選螺絲起,都可發揮創意、運用腦筋,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

全女班奪冠

比賽現場所見,五花八門的機械人之外,更有不少女生參與,甚至是全女班參賽亦為數不少。最終更由英華女學校贏得中學組冠軍,足證機械人不一定是男生天下。英華女學校的三位同學︰楊彥鈴、吳家希及陸曉霖均表示,她們最初均對新聞雜誌上介紹的機械人科技感到新奇有趣,想知道箇中原理,便參加校內的 Robotics Team。經過是次比賽,她們更是增強了信心,認為處理機械或電子零件的知識技巧也可以是女生專長,日後將續參加同類型比賽。

奪寶奇兵 機械人挑戰賽 2018(一)
三位女生都不認為玩機械人會被人感覺「男仔」,這只是一種興趣,並非男生專利玩意。

奪寶奇兵 機械人挑戰賽 2018(一)
英華女學校的機械人,冠軍之餘更取得最受網絡歡迎大獎,胸前的鐵棒是致勝關鍵。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