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呼籲停用中國 iCloud!否則會遇安全風險

| Siu Yeung | 09-02-2018 16:50 | |
無國界記者呼籲停用中國 iCloud!否則會遇安全風險

早前 Apple 中國宣布跟貴州省政府共同簽訂的《貴州省人民政府蘋果公司 iCloud 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部分用戶的 iCloud 帳號,轉由雲上貴州公司營運,令不少人憂慮自己的 iCloud 個人資料受中國網絡安全法而影響。日前,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便發表聲明,敦促記者在 2 月底前,停止使用中國的 iCloud 雲端服務,或改變用戶的國家設定,否則可能要面對很大的安全風險。

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主任 Cedric Alviani 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目的就是要保護記者和保障言論自由,對蘋果公司和中國政府已作出的決定,不期待會有改變。iCloud 不再是能安全存放資料的地方,派駐中國的記者若繼續使用此服務,會遇到很大的安全風險。

【生活情報】

【科技】

盡管 Apple 在 1 月 10 日宣布 iCloud 將移轉給雲上貴州時,曾發聲明強調:「Apple 擁有強大的資料隱私和安全保護機制,並且不會在我們任何系統設置後門」,但根據「iCloud(由雲上貴州運營)條款與條件」,使用者條款特別明載:「您理解並同意,蘋果公司和雲上貴州有權訪問您在此服務中存儲的所有資料,包括根據適用法律向對方和在彼此之間共用、交換和披露所有用戶資料(包括內容)的權利。」

聲明同時表示,Apple 富可敵國,現金存量近乎芬蘭的生產總值,其實有能力可以要求跟中國政府討論相關做法,但卻只想討好北京。無國界記者組織亦憂慮 Apple 這次讓步,會開了一個壞先例,將來 Google 和 Facebook 等大公司想重返中國,或同樣要作出讓步。

Source:rsf.org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