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坐擁 AI人工智能專才也要搶人

| 鍾案平 | 09-02-2018 01:30 | |
美加坐擁 AI人工智能專才也要搶人

【e-zone 專訊】全球都說 AI人工智能人才荒,但有多荒?加拿大雲端 AI 方案商 Element AI 早前對 LinkedIn 用戶做了統計,篩選出「AI 研究員」,結果發現,全球有 22,064 名可從事 AI 研發和應用方面的博士級研究員,但只有 3,074 名待業找工作。按地區計,美國以 9,010 名研究人員居首,其次是英國 1,861 人;第 3 位是加拿大,有 1,154 人。即使計算 2015 年以前取得博士的研究人員,估計「能研究 AI 的人」也只有 9 萬左右 - 但市場需求的 AI 技術人才超過 100 萬。

Element AI 的「AI 研究員」定義是:

  • 2015 年或以後取得哲學博士(PhD)學位;
  • 在簡介中有電腦視覺、深度學習、人工神經網絡、自然語言處理(NLP)、機械人等相關技術詞;
  • 簡介中稱懂《Python》等編程語言,並會用《TensorFlow》、《Theanotorch》、《caffe》、《nltk》等框架。

美加坐擁 AI人工智能專才也要搶人

Element AI 還根據 LinkedIn 用戶發表論文、參加學術會議的情況,估算「研究 AI人工智能」的人全球正在進行 AI 應用研究的約有 5,000 人。其中美國有 9,010 名符合「標準」(即有定期發表論文、參加學術會議)的 LinkedIn 用戶,3,000 人左右有發表論文;英國和加拿大,德國、法國,以至新加坡表現不俗。

有無有發覺無有中國的份?很簡單,因為 Element AI 只從 LinkedIn 用戶取資料,他們大多說英語,加上 LinkedIn 用戶很多不是中國籍,但 Element AI 的統計相信在東亞區以外也準確。

此外,我們也可參考一下  LinkedIn 自己去年做的統計:她估計全球 AI人工智能領域技術人員超過 190 萬,逾 85 萬人在美國,逾 5 萬人在中國;騰訊去年 12 月發表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書》,指全球 AI 技術人員約 30 萬。Element AI 的統計結果跟 LinkedIn、騰訊的差異如此大,相信是前者統計能進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等「基礎 AI 研究」的人,騰訊對 AI人工智能研究範圍的定義比較廣泛,機械人以至 FinTech (金融科技)最面層的應用也包括在內。

無論如何,香港因客觀環境落後科研形勢是不爭事實,高等學府也在力挽狂瀾,如「三大」(科技大學、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積極聘請 AI 研究員,亦開辦數據科學碩士課程,並提供相關本科課程,中文大學更稱今年將開辦人工智能本科課程,算是亡羊補牢一下吧!

美加坐擁 AI人工智能專才也要搶人

Photo:WEF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