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現「喪屍鹿」!專家憂疾病變種傳染人類

| Siu Yeung | 08-02-2018 18:15 | |
美國出現「喪屍鹿」!專家憂疾病變種傳染人類

「喪屍」病毒是電影、電玩、動漫常用的題材,如果這變成現實,會是怎麼一回事?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公布,現時美國有 22 個洲出現「喪屍」野鹿,意思是牠們患上「慢性消耗型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 CWD),受感染的野鹿會出現流口水、具侵略性、走路不穩和暴瘦等徵狀,而且疫情有大規模擴散趨勢。專家警告,不排除該疾病變種後,有可能變種後傳染給人類。

【網絡熱話】

【動漫電影】

慢性消耗病又稱鹿慢性消耗病、狂鹿症,一種發生在鹿科動物的傳染病。這種病早在 1967 年,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一項針對北美黑尾鹿(Mule deer)的野外研究中,首次被報導,是一種傳染性海綿狀腦病的一種,由變性普利昂(prion)子引起,令中樞神經系統逐漸退化,最終造成腦部組織空洞化,情況類似牛海綿狀腦病(瘋牛症)和瘙癢症等。

美國出現「喪屍鹿」!專家憂疾病變種傳染人類

研究指出,鹿與鹿之間,會從母親體中將 CWD 傳播給胎兒,也可透過身體接觸,包括:唾液、尿液和糞便傳播,健康的鹿接觸到後,便有可能染上 CWD。目前,在美國疾病流行區域內,約有 25% 的野鹿受感染,部份地區感染率更高達 79%。加拿大衛生部表示,現時尚未有證據證明此病會傳染人類,但在近期研究中發現,獼猴在食用遭感染的鹿肉後,有被感染的跡象,研究人員擔心疾病有機會變種,繼而傳染人類。

Source: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Texas Animal Health Commission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