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之由來 與地支有密切關係

| 柔之拔 | 08-02-2018 05:07 | |
十二生肖之由來 與地支有密切關係

十二生肖是古人用來紀年的方法。但是,十二生肖的十二種動物,以及其次序,是從何來?

關於十二生肖的由來,民間有多個版本,但都難以求證。以下有三個較為廣傳的版本,你認為合理嗎?

【01】玉皇大帝版本

話說上古時代,人類知識有限,不懂得怎樣區分如計算年和月,遂向玉皇大帝求救(嘩)。玉皇大帝應人類的請求,想出以十二種動物來做各年的名字,讓平民百姓容易記憶。但選哪十二種動物呢?玉帝你唔是唔識呀嘛?一句撻著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決定在自己生日當天,舉辦動物渡河比賽,最先到終點的動物就是十二生肖,以為紀年。

消息傳開後,震撼動物界,隻隻都想取得一席,成為十二生肖之一。重點係,感情很好的老鼠和貓咪也想赴會,礙於體形小又不懂游泳,竟戰戰競競地搵習慣早起又脾氣溫和的水牛幫忙載牠們一程。溫提,水牛都是競爭對手之一。

【精選消息】

玉帝生日當天早上,老鼠叫貓咪「出發喇喂」。可是貪睡小貓仍未醒來,自私的水牛就叫老鼠「放低隻小貓」,趕快上路,贏咗先算。就在他們快到達終點時,也許老鼠知道水牛是奸的,因此也老實不客氣,從水牛身上跳遠般一躍,就跳到水牛前面,老鼠第一,水牛第二。

後面的動物也陸續渡河。第三名抵達的,是全身濕透但很兇猛的老虎。聰明的兔仔,雖然不諳水性,卻在其它動物渡河時,把牠們的身體當作天橋,跳呀跳,跳出梗頸四。據稱巨龍當天有職責在身,要降雨,因此慢了一點,以第五名衝終點。

接著是馬,但其實蛇隱藏在馬下面。蛇一出現,馬就受驚。因此蛇搶得第六名。那邊廂,羊、猴和雞坐在木筏上,也到了岸邊,衝終點依次序為羊、猴、雞。

【精選消息】

小狗呢?據稱熟水性的小狗,在河裡嬉戲太久,只搶得第十一名。癡肥小豬則以第十二名衝終點,成功趕上「尾班車」,十二生肖順利誕生。

傳說在玉皇大帝宣布十二生肖的結果時,貓咪狼狽的趕到,可是玉皇大帝怒吼「比賽已結束」,然而這一句也撻著貓咪,貓咪以為老鼠故意不叫牠起來,因此伸出了利爪,往老鼠抓去!自此貓鼠成為了世仇,老鼠雖然搶了第一名,卻終日提心吊膽,害怕貓咪找牠報仇。每當老鼠遇上貓咪,只有亡命竄逃。至於你信不信……下面還有 2 個傳說啊!

然而有人認為,中國古時沒有貓咪,因此貓不列入十二生肖。據稱,貓原產於埃及,傳說最先於漢朝傳入中國,但在漢代已經有十二生肖,因此貓咪無份。

【02】地支版本

另一種說法,是按地支來選出十二生肖。地支是古人用來睇一天時間,把晝夜分為十二個時辰;十二生肖也是「十二」,數量相同,遂按照地支和生肖動物的配屬關係配對。留意地支與生肖永遠相隨,例如戌一定是狗,今年戊戌年就是狗年。

【鼠】當年黑天苟地,一片混沌,鼠,一直到半夜之際方才出沒,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個縫隙,是為「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

【牛】天開之後,接着就要闢地,「地辟於丑」,而牛耕田,是闢地之物,所以丑屬牛。

【虎】寅時是人類出生之時,正所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同時寅又含有敬畏之意,所以寅屬虎。

【兔】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就是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兔,這樣,卯屬兔。

【龍】辰,是三月的卦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因此辰屬龍。

【蛇】巳,是四月的卦象,此時春草茂盛,正是蛇出沒的好日子,巳屬蛇。

【馬】午,下午之時,陽氣盡,陰氣來。而馬在馳騁奔跑時,四蹄騰空,但又時不時落地。騰空為陽,落地為陰,馬就似在陰陽間跳躍,午就屬馬。

【羊】午後是吃草的最佳時辰,容易長膘,此時為未時,所以未屬羊。

【猴】接著是申時,是日落西山,猿猴啼叫的時辰,而且猴子又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所以猴配申。

【雞】酉為月亮出現之時,月亮屬水,是坎卦。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則代表着太陽金烏之精。所以,酉屬雞。

【狗】夜幕降臨是戌時,此時的小狗正在守夜看門口,所以戌是狗。

【豬】最後一舍是亥時,亥時的天地陷入了一片混沌的狀態,亥時夜裏是覆蓋着世間萬物的。而豬是只知道吃喝的動物,整日混混沌沌,所以豬也就成了亥的屬相。

以上是十二生肖動物的選拔與次序由來,據稱宋代理學家朱熹深表認同。

十二辰 現今時間
子時 23 時至 01 時
丑時 01 時至 03 時
寅時 03 時至 05 時
卯時 05 時至 07 時
辰時 07 時至 09 時
巳時 09 時至 11 時
午時 11 時至 13 時
未時 13 時至 15 時
申時 15 時至 17 時
酉時 17 時至 19 時
戌時 19 時至 21 時
亥時 21 時至 23 時

註:古人以「天干地支」紀年,又以「地支」紀時;十二地支就是十二時辰。睇古裝片常聽到「午時」、「子時」等字眼對白,其實就是在說時間。上表是古今時間比照,以作參考。

【精選消息】

【03】陰陽論版本

至於第三種說法,就是把十二種動物給分為陰陽兩類。其標準乃按依照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來定。

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都是相同的,但鼠輩不一樣,老鼠的前足是四,後足是五,屬於奇偶同體。正所謂物以稀為貴,排了第一名。

接著是牛,四趾,偶數;虎,五趾,奇數;兔,四趾,偶數;龍,五趾,奇數;蛇,無趾,同偶數;馬,一趾,奇數;羊,四趾,偶數;猴,五趾,奇數;雞,四趾,偶數;狗,五趾,奇數;豬,四趾,偶數。

 

Source:wiki, kknews, 香港天文台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