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 (二)

| 彭振濠 | 14-02-2018 11:00 | |
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 (二)

MyTV Super 業務技術工程主管程哲解釋,直播內容用戶會突然增加,需要規模具彈性的平台,這亦是他選擇採用公有雲服務的原因。他坦言,MyTV Super 並未採用公雲服務,因為內容跟《BigBigChannel》不同,前者是跟營運商合作,在內容交付網絡(CDN)管理上更靈活。《BigBigChannel》面向全球廣東話市場,現時該服務用戶來自 100 個國家。

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 (二)
雲端服務是內容供應商轉型時的選擇。

直播部署大不同

程哲表示,從《BigBigChannel》推出之初,已決定採用公雲服務。問到落實原因時,他稱環球市場的目標及網絡交通高低多變等因素,令他最後選用公雲。程哲坦言,使用公雲服務初期成本不斷提高,但當經過兩個月的運作後,了解如何優化服務及使用適當功能後,成本比當初運作時減低五成,估計成本更可進一步下調。

談到未來業務的發展,程哲表示,應用推出至今不斷更新,雲端服務的好處是可隨時用上最新功能,由當初推出投票應用,到現在直播服務,他強調分別很大,有更多優化工作要做。他更透露,4、5 月更會更新,有機會引入分析能力,研究用戶看影片、按讚好及送禮物,為用戶提供更多功能。

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 (二)
隨著更高質素的影像內容技術出現,傳統電視廣播技術已不足應付。

騰訊:探索業務模式

中國網絡巨頭騰訊在中國市場很早已發展直播業務,香港的 VOOV 服務亦已推出了 1 年多。該公司國際業務部技術及產品營運高級總監郭頌凱指出,雖然市面有不少類似應用,但 VOOV 的定位不同,不斷推陳出新的功能,亦是其獨到的地方。

郭頌凱表示,VOOV 服務在香港、中國、馬來西亞等地已先後推出服務,但各地有自己的經營方式,用戶在不同地區登記,看到的直播內容及主持人亦有別,但騰訊會調整內容配合,如某些地區的主持人亦有機會跨界到另一個地區做直播。他舉例指,早前香港的遊戲及運動直播節目,便推到馬來西亞播出,因為當地亦有華人市場,相信節目會受歡迎;香港亦會因應不同情況,考慮跨地區引入直播主持人,但現階段當地登記的用戶仍會以接收當地直播主持內容為主。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