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一)

| 彭振濠 | 10-02-2018 18:00 | |
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一)

由智能手機成為必需品,到「app 經濟」的發酵,在這個平台的內容可以無限發揮。由文字、圖片,發展至影片內容,近年更出現直播內容,到底幾乎每人 1 部以上的智能裝置,還有多大發揮空間?當串流直播、或者簡單而言直播模式的出現,已是 5 年前的話題,當時為人熟悉的是台灣直播 app(流動應用程式)《17》,即時引發中港台不少熱議。素人直播、藝人進駐,到直播內容的監管控制等問題紛紛出現,一下子直播熱情似是降溫,但其實並非如此。

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一)
AWS 等雲端方案商,亦看到內容供應商的需求作出相應部署。

5 年前已發酵

香港本地的直播 app 並未有太大突破,但由 Facebook 推出自家的直播功能開始,到近年不少內容供應商留意相關發展,情況又似有所改變。直播模式最大特點是,直播者可以是一般用戶,亦可以是有規劃的專業製作人,內容可以是簡單即興,又可以是早有腹稿;觀眾要求亦各有不同, 不一定要華麗背景,亦有機會引發迴響,這正好體現網絡世界的遊戲玩法跟傳統媒界不同。

據非正式統計,直播 app 百花齊放的中國市場,2016 年的市場價值達 30 億美元,比 2015 年增長達 180%,這個最初看似無心插柳、由素人參與的生態環境,到網紅出現以至僅靠收「紅包禮物」便已月入 100,000 元人民幣,現象令傳統行銷人員睜大了眼。

誠言,網絡世界仍有不少「水份」,市場經營者及網紅的實際收入及得益是否真明確仍有待考證,但事實證明,更多人參與加上企業合作,直播串流內容將是傳統影片製作以外,另一個值得內容製作及市場推廣人員關注點,平台供應商在當中的角色更是可大可小。

全渠道內容進化  探索視頻內容商機(一)
程哲表示,直播 app 的做法跟傳統內容完全不同,整個電視台由藝人到製作部也要改變想法。

TVB:直播.傳統電視兩回事

電視廣播(TVB)是近年積極由傳統媒體轉型,除了固有電視台業務外,還推出手機應用及機頂盒按需內容等。傳統電視台轉型並非新事,美國多條有?電視頻道,早已推出手機及網上應用,TVB 此舉亦可以理解。

電視廣播旗下的 MyTV Super 業務技術工程主管程哲指出,早前推出的《BigBigChannel》應用,透過藝人直播模式,希望以新渠道及方式吸納新一代觀眾。雖然電視廣播早已推出以按需播放模式運作的 MyTV Super 服務,但他強調,前者的直播模式及以播放短片為主的內容,跟 MyTV Super 有不同的考慮。程哲指出,《BigBigChannel》是該公司首次把所有內容應用放到雲上,用的是 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雲端服務。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