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朋友裝電腦該收錢嗎?隨時變終生保養

| Siu Yeung | 06-02-2018 19:47 | |
幫朋友裝電腦該收錢嗎?隨時變終生保養

話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懂得裝電腦,另一種完全不懂。假如不懂電腦,又不想買廠機,通常會找朋友幫手。問題來了,扣除成本外,幫朋友裝電腦該收「咨詢費」或「服務費」嗎?台灣一名網友,便列舉出種種情況,遇上不同的人,做不同的決定,也會出現各種 Good Ending 或 Bad Ending。

發帖樓主以自己的情況為例,認為幫人組裝電腦,應適量收費,他解釋:「更要尊重幫你重組電腦的人在非工作時間協助你處理你的電腦問題,因為他可以選擇跟女朋友或者男朋友約會,甚至打電動。而且你如果不收我錢,那我反而欠你人情不知道怎麼還?」我又舉例:「之前請學弟幫我組電腦,就給他一千元+一頓飯+一杯下午茶的咖啡。在我看來,一千元(約 270 港元)是對方的專業諮詢費,一頓飯是對方的時間成本,一杯下午茶的咖啡是感謝幫忙的請客。」

【網絡熱話】

【電腦】

當然,實際還要看看對方是什麼人。「不收錢這種只有妹子才有的禮遇,我還會想你對我是不是別有所圖。」後來樓主更整理出一個「路線圖」,遇上不同的人,做不同的決定,會獲得不同的「稱號」,當中包括:「姐/妹控工具人」、「真正的好基友」、「連女性都嫌棄沒用工具人」、「女性工具人」、「男朋友工具人」、「偷窺駭客人」  、「線上客服終身保固工具人」、 「孤單終老人」、「老公工具人」、「人生勝利組」等,當中沒多少是 Good Ending,看來幫人裝電腦,還是收錢比較好。

Source:批踢踢實業坊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