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網絡競賽如箭在弦

| 梁偉峰博士 | 06-02-2018 09:30 | |
5G 網絡競賽如箭在弦

各種科技近年發展一日千里,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oT)、社交媒體、雲端運算等不斷推陳出新,至於第四代流動通訊網絡(4G),由 2009 年推出至今已經近 10 年,故此,近年全球各生產商積極研發第五代流動通訊制式(5G),早前國際電訊聯盟(ITU)宣布將在年中制定 5G 標準。

由於大部分新興科技非常依賴通訊網絡運行,僅 Wi-Fi 網絡或 4G 不足以應付其覆蓋率,加上成本效益,近年各國積極推出相關技術。不少研究期待未來 5G 的傳送速度比現時 4G 至少快 10 倍,因而衍生無限商機,例如日本去年已宣布,2020 年東京奧運會全面使用 5G 網絡,相信未來兩年將出現大量 5G 網絡的資訊,這場網絡競賽將會到達白熱化的階段。

由於流動通訊基建開發成本高昂,過去只有先進科技大國才會開發,正如第一代至第三代的流動通訊,網絡基建供應商主要來自歐洲及美國;到了第四代,情況有點逆轉,中興通訊(ZTE)及華為的崛起,頓然令競爭變得熾熱,他們較傳統開發商愛立信(Ericsson)進取,特別惠及印度等新興國家,加上「一帶一路」效應,令 5G 的基建版圖大部分屬於中興及華為等網絡基建供應商。

坦白而言,流動通訊對一個國家或地區極具戰略意義,未來傳送的數據將有助了解更多當地居民的需要,難怪早前有消息指美國正在構思由政府自設 5G 網絡。據 Axios 取得的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團隊建議在 3 年內,建立一個高度集中以及安全性高的 5G 網絡,為自動駕駛汽車、虛擬實境(VR)、人工智能(AI)等科技提供更安可靠的通訊方式。

由政府控制的 5G 網絡將可媲美國家公路系統,成為電訊行業的「新模範」。《路透社》消息指有關計劃目前仍在初步構思階段,可能需時 6 至 8 個月才會向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發出正式報告。然而,這種高度集中於政府的電訊計劃,將對堅持私有化及小政府原則的現屆政府造成不少衝擊。

由此可見,5G 網絡競賽如箭在弦,筆者認為競爭不在於國家層面,而是流動通訊網絡基建供應商如何能在正在崛起的國家及地區搶灘。事關對這些國家來說,先進的流動通訊網絡及基建可引入無限商機,推動當地經濟,故這些國家地區們亦希望擁有完善的流動網絡基建。至於通訊網絡的安全與否,往往取決於相關器材本身,並非由誰擁有該網絡。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