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今年重點:數碼轉型及保安

| 鍾案平 | 05-02-2018 21:51 | |
銀行今年重點:數碼轉型及保安

【e-zone 專訊】銀行向被認為是改革太慢,甚至是創新的絆腳石,但其實他們早已意識世界在變並積極改革(可以的話還想帶領潮流)。會計及企業顧問機構安永(EY)發表《2018 年全球銀行業展望》,顯示全球 85% 銀行今年工作重點是實施數碼轉型,並希望到 2020 年,在亞太區數碼化方面成為市場領導者。

是次調查對象為亞太區、歐洲、北美和新興市場共 221 個銀行機構的高級行政人員,發覺每個地區數碼化目標及進度志均有別。報告顯示,只得 4% 的亞太發達地區的銀行認為目前的數碼化程度已趨成熟或已在數碼化方面成為市場領導,北美和歐洲則分別有 27% 和 15% 的銀行稱目前的數碼化程度已趨成熟。

銀行今年重點:數碼轉型及保安

安永全球銀行和資本市場副主管 Jan Bellens 表示,歐美銀行以傳統競爭對手為比較對象,澳洲、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等發達地區的亞太區銀行則正跟新競爭對手比較其數碼化成熟程度,重視跟 FinTech(金融科技)企業發展夥伴關係、投資科技以接觸客戶和改善風險管理。這些新對手的業務模式更多以數碼化為主。他又認為,亞太區的數碼和流動通訊科技使用程度和滲透率遠高於其他地區,如中國的 FinTech 應用率全球最高,很多當地大城市實際已出現無現金交易。

但瞻前也要顧後。受訪銀行承認今年工作重點還有對應網絡威脅,提高系統安全,73% 銀行計劃投資科技以減少網絡安全威脅,59% 全球受訪銀行估計今年的科技投資預算將增加超過 1 成。

Photo:Deutsche Bank
Source:綜合外電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