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Google :AI人工智能策略(二)

| 何志衡 | 01-02-2018 20:45 | |
Hello Google :AI人工智能策略(二)

Google Home 能跟人類互動,學習用戶喜好、成為日常生活好幫手,如直接問它今日的天氣等資訊、餐廳訂位、播音樂,以至叫它找出顯示自己手機中「兒子在球場的照片」、「我最愛球隊的近期表現」。這一切可使用用戶自家的語言完成。機器學習當然可以幫助分析自然語言和語音辨識,但語音比文字更複雜,且涉及口音、方言等問題,Jeff Dean 稱 Google 正在努力改善。

語音處理更複雜

Google Assistant 工程總監 Pravir Gupta 表示,Google 正搜集各國語音建立數據庫,並透過機器學習建立少數語言、方言以至混合語言的資料庫,以加強語音辨識。Google Assistant 目前會「說」的語言包括:英語、德語、法語、日語、韓語、葡萄牙語,更將支援推出韓語、意大利語和西班牙語。可惜,操控 Google Home 暫未能用國語(普通話),廣東話更是遙遙無期。

Hello Google :AI人工智能策略(二)
Pravir Gupta 指 Google Assistant 的功能已超過語音助理。

不過,本港網民也不用太失望,Google 機器智能研究總監 Linne Ha 透露,正在發展雙語語音辨識系統,加強研究方言或不同口音的語言(如:新加坡英文 Singlish),首個研究的正是廣東話。若成事的話,應該離用 Google Home 訂 pizza 或「問功課」之路不遠了。只是,在此之前要先解決 Google Home 香港代理及支援服務商等問題,這已非 Google 科學家的責任了。

關鍵在足夠數據

她又透露,Google 早前推出 Unison 文字轉語音(TTS)系統,加強支援資源較少的語言。事實上,互聯網目前仍以英文為主要溝通方法,但繙譯與語言分析的基礎正正是建立在數據足夠與否,但像是全球使用人數第三位的印度斯坦語(Hindustani),在網上語言使用量還排不到前 30 位 ,故需要利用更多方式搜集語言資料。

Hello Google :AI人工智能策略(二)
Linne Ha 表示,語言一直是網上服務普及的障礙,故是 Google NLP 團隊要解決的任務之一。

無論 Google、Amazon.com、IBM、微軟(Microsoft),以至中國的 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也在研究 AI 和機器學習,連滴滴出行也在美國開設 AI 研發中心。民間甚至中小企是否「得個望字」?其實又不然。以上科技巨企陸續為予公司開發以至直接為使用 AI 工具協助營運,如 Google Brain 第二代機器學習系統 TensorFlow 便是例子。Google 已用它來幫助研究 Google Photos,兼加強 Gmail 及 Google 搜尋功能,2015 年 11 月更根據「Apache 2.0」許可證以開源軟件庫發布。現在任何人皆可用 TensorFlow 開發業務方案,如食品加工廠可部署生產?分辨水果蔬菜好壞,減省人手;保險公司可開發方案,預測司機尋求賠償的機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