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二)

| Sim | 31-01-2018 07:00 | |
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二)

現時本港學生學業壓力沉重,普遍家長希望學生可專注學習和功課,或會忽視到 STEM 教育的重要性。記者專訪 Google 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 Leonie Valentine(尉俐妮),讓她從創新科技專業與家長的角度,分享一下對 STEM 教學的看法。

編程成必學「第一技能」

Q:在妳心目心中,編程的重要程度有多高?

A:我認為編程是現時學生需要掌握的「第一技能」,對學生非常重要。每個家長都希望子女有不錯的發展,並具備將來可帶來成就的技能。預期隨?電腦和機械進一步普及,即使現時不涉及編程和電腦化的工作,將來也有機會跟編程有關,故此基本編程對於現時的學生來說,可謂必須和及早學習的技能之一,讓他們在成長後更能活用科技,適應新科技在工作上所帶來的轉變。

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二)
Google 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Leonie Valentine)指香港學生亦早已極具學習 STEM 的潛質。

Q:Google CS First 課程有甚麼特點?

A:Google CS First 目的是將電腦科學向更年輕的學生推廣,讓他們能夠更早學習編程。當我仍是學生時,基本教育主要訓練學生閱讀、寫作和數學;若以現在的標準來說,編程也應該列入基本教育之一。與此同時,創意和創新思維,對於科技和設計發展也是相當重要。相比起印象中較為沉悶的傳統編程課程,Google CS First 提供較有趣的學習素材和課程,有助加深學生對編程的興趣。課程除有助提升學生的編程能力外,在程式設計、繪畫和動畫製作的過程中,亦有助啟發他們的創意。

Q:有沒有甚麼例子可說明掌握新科技的重要性?

A:我覺得現時的年輕一代普遍熱愛科技,以我的 14 歲的兒子為例,他現時已是 1 名 Gamer 並關注電競活動,亦對機械人和無人機感興趣,同時他也經常拍片和剪片,房間內齊備各種拍攝工具。
有不少家長或會只將無人機視作成玩具,但其實無人機也可參與救援工作。近期曾發生有兩名青少年在澳洲海灘的海邊,受困於巨浪的事件,搜救人員立即出動救人專用的無人機,迅速發現受困於巨浪的青年,並在空中掉下救生水泡。藉水泡輔助下,該兩名青年隨後自行游回岸邊並順利脫險。
這次事件中,突顯無人機這類新興科技的重要性,若年輕學生能夠愈早掌握使用各種科技的技巧,將來便可活用這些技能回饋社會。




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二)
Google CS First 提供了課程教學影片,可讓教師和學生免費使用。

Q:妳覺得香港學生具備學習 STEM 科目和編程天份嗎?

A:香港學生絕對具備學習 STEM 科目和編程天份,而且香港學生普遍較為精於數學,在編程學習上建立了良好的基礎。
普遍男生自少已接觸電子遊戲、機械人、遙控玩具等,對 STEM 學習和編程上較感興趣。相反普遍女生只對社交網絡科技較感興趣,較少主動接觸 STEM 和編程,讓她們的在編程上的天份較易被埋沒。

在香港電腦科學系的大專畢業生中,也只有 18% 是女生。故此類似 Google CS First 的 STEM 課程,對於女生更為重要,而且應該在小學教育加緊進行 STEM 教育,從而盡早讓學生的編程潛能得到啟發。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