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一)

| Sim | 28-01-2018 07:00 | |
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一)

現時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的應用愈來愈普及,從而進一步提升了編程的重要性。Google 香港也在 2016 年起,跟本地多間本地機構和學校合作,推行 Google CS First 和電腦科學教育,至今已有超過 400 多名學生參與,學習編程知識,協助推動本地 STEM 教育發展。與此同時,Google 更計劃在本年推出廣東話版的 Google CS First 課程,讓本地學生更易理解相關內容。

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一)
利用 Scratch 所編寫的程式,可用來推動各種品牌的機械人運作。

Scratch 編程語言容易上手

Google CS First 課程自 2013 年已經正式推出,課程向學生教授  Scratch 編程語言為主,主要針對年齡為 9 歲至 14 歲的學生。Scratch 開發平台以 ActionScript 編寫而成,用戶只要直接在瀏覽器上運行《Adobe Flash》,即可開啟其開發工具並進行編程,如用戶使用 Google Chromebook,也可透過雲端工具進行編程。

為了降低編程上的難度,Scratch 將每個編程指令設計成方塊,讓學生可以透過類似堆砌方塊的方式,簡易地完成軟件編程。透過 Scratch 所編寫的程式,除了可在電腦上運行外,也可用來推動學生自製的機械人運作,讓學生更了解軟件與硬件之間的運作模式。

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一)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於 2015 年的統計,香港學生在全球 76 個國家中,科學科排名第一、數學科排名第二,在學習 STEM 科目上較具優勢。只要鼓勵他們接觸 STEM,有望可推動本港的創新科技發展。

免費影片教材

其實 Google CS First 的教學影片、課程大綱和電子學習素材,早已經上傳至 CS First 網站,供教師和學生免費取用。課程設計由淺入深,從基本編程操作和概念,以至服裝設計、藝術、社交平台、運動、音樂、動畫等相關的編程項目均有涵蓋。最後學生甚至可以利用自己所學得到的編程知識,自行製作屬於自己的遊戲。

Google CS First 在本地有不少社區合作夥伴,包括:香港科技園、童協基金會、社職(Social Career)、永佳科技、First Code Academy 和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等。相關合作機構以 Google CS First 課程為基礎,開辦相關的教學課程,或提供適用的教學工具。童協基金會(Kids4Kids)更開辦「編碼行空」學習計劃,該計劃召募了本地義工作為導師,向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教導編程知識。

社區合作推動編程

作為「編碼行空」學習計劃學生的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 Stephanie 同學,已是第 2 年學習 Google CS First 課程。她表示使用電腦和透過電腦上網,本非她的興趣,但自從學習 Google CS First 課程後,現在會花較多時間專注在編程上,冀將來可以參與遊戲開發的工作。Stephanie 最初表示她對編程感到困難,但在導師的指導下開始慢慢上手,並在成功完成編程時獲得不少成就感。

Google 推動編程教學發展 AI(一)
童協基金會創辦人黎林碧蓮(左)、漢基國際學校學生 Phoebe(中)和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 Stephanie(右)。

漢基國際學校學生 Phoebe 已擔任義工 7 年,目前是 Google CS First 課程的義工導師。她表示,雖然擔任了義工多年,但直至成為 Google CS First 課程的義工導師前,其實甚少參與編程相關的義工活動。她亦認為 Google CS First 課程是較新式社區服務,能夠為社區帶來新知識和新衝擊。

童協基金會創辦人黎林碧蓮表示,其基金會向來著重發展孩童讀寫能力。在現時數碼科技無處不在的環境下,她認為電腦編程跟讀寫能力同樣重要,故學生除了需要傳統的閱讀及寫作技能培訓之外,亦要同步發展電腦編程技能。與此同時,她希望藉 Google CS First 課程,可讓家長認識到電腦編程跟「玩電腦」是不一樣,讓家長更關注編程和電腦技術的發展。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