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電競】顯示器出貨增長今年可升 4 成

| 鍾案平 | 02-02-2018 00:45 | |
【多謝電競】顯示器出貨增長今年可升 4 成

【e-zone 專訊】電子競技(eSports)市場很多人關心冠軍選手能有多少獎金、政府能會否資助成為全民運動等等,其實業界很關心能否令電腦硬件市場回復生氣,尤其顯示器/監視器(Monitor)等周邊設備。台灣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顯示,電競用顯示器(刷新率 100Hz 以上)出貨量 2017 年約 250 萬部,同比增長 80%。展望 2018 年,出貨量可望升至 350 萬到 370 萬部。

目前電競顯示器市場由「台系」品牌獨霸,佔去年整體出貨量逾七成,而前 5 名依次為:ASUS、acer、BenQ、AOC/Philips、Samsung,台系品牌包辦前四名,僅華碩(ASUS)便佔近 3 成市場。原因是台灣發展電競業已久,ASUS 及 BenQ 等品牌深耕多年,電腦硬件製造更是台灣強項;加上高刷新率液晶顯示器面板最大供應商正是台灣的友達光電(AUO),形成台系品牌獨大。

至於韓系品牌則由三星(Samsung)撐起,該公司去年電競顯示器出貨量大幅增長,主要來自高性價比的曲面產品銷情理想,助韓系品牌市佔率從 2016 年的 5% 升至 2017 年的 13%。另外值得注意的品牌是微星,該公司以電競筆電知名,顯示產品則無人問津;去年其電競顯示器產品逐漸打開知名度,預計未來增長動力強勁。

展望今年,WitsView 指,受惠電競市場持續擴大、第一身射擊遊戲熱賣、品牌加強資源催谷,以及曲面電競顯示器面世,各顯示器品牌將電競監視器出貨目標定得非常積極,尤其是 2017 年出貨規模尚細的品牌廠商,指今年出貨量可望增倍。

【多謝電競】顯示器出貨增長今年可升 4 成
顯示器需求大 - 但榮耀歸「大」還是「小」屏幕呢?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傳統液晶顯示器市場自 2010 年以來規模逐年萎縮,各品牌開始積極搶攻高利潤的利基型(niche)市場以維持或增加整體收入。其中,電競顯示器一直是小眾但高毛利的產品,2017 年在電競市場規模擴大以及高性價比的曲面電競顯示器帶動下,各品牌廠商紛紛插旗電競市場。

電競級顯示器如何藉世界級比賽吸引用戶,但不要忘記它始終是整體市場的少數。IDC 數據顯示,電競顯示器去年全年全球出貨量為 250 萬部,但去年第 2 季總體顯示器出貨量已是 2,850 萬部,所以電競級產品對整體顯示器市場影響不大。而顯示器 5 大品牌:Dell、HP、冠捷(AOC/Philips 等)、Lenovo、Samsung,也沒有台灣獨大形勢。但肯定的是,曲面是所有顯示型號的新興品種。

電競顯示器還有一個「對手」:手機「顯示器」- 屏幕。這話怎說?電競和直播等行業的確帶動遊戲市場增長,但受惠的主要是手機/流動遊戲,對 PC 顯示器助力不大。IDC 表示,在 PC 端電競市場缺乏優秀的新作帶動下,流動電競將在今年超越 PC 電競,成為中國電競最大細分市場。若大家湧往手機電競,電競 mon 增長仍會受限。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