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標準出台 內地電訊新局面

| 陳裕邦 | 02-02-2018 14:25 | |
5G 標準出台 內地電訊新局面

德勤(Deloitte)早前公布《2017 中國移動消費者調研》報告,發現智能手機引伸的生態環境,繼續成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指標。報告只集中談及中國市場,2,000 多名受訪者以在職人士為主。德勤中國電訊行業領導合夥人林國恩認為,智能手機成為整個流動市場發展的中心,更有高達 63% 用戶有意在 1 年內更換智能手機,速度較鄰近地區與國家快。

智能手機的應用超越所有產品,在大陸市場的社交網站應用率統計中,德勤發現《微信》使用頻率遠較《微博》高,大陸用戶習慣用手機玩遊戲,而非平板機。電子商貿也圍繞着智能手機發展,中國用戶在手機上使用支付寶、淘寶與京東的比例較高,而在 2015 年起網上與實體銷售比率維持各佔一半。

及時跟進保優勢

林國恩認為,目前手機並非 VR(虛擬實境)的最佳使用平台,他相信 5G 標準在中國快將推出,在 2020 年商用普及後,高網速與服務水平可為業界與消費用戶帶來更多新應用技術與體驗,甚至結合工業與商業應用。假如廠商未能及時提升技術與市場投入度,有機會失去發展優勢。

5G 標準出台 內地電訊新局面
林國恩(右)指出,假如廠商未能及時提升 5G 技術與市場投入度,有機會失去發展優勢。旁為陳淑嫻。

此外,微信錢包與支付寶佔流動支付應用率超過一半,「銀聯閃付」與「Andriod Pay」的使用率緊隨其後,在調查中只有 2% 的用戶對類似科技全不知情,其中達八成使用流動支付用戶未有詳細閱讀,但選擇接受當中的服務條款。

流動支付改進

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陳淑嫻指出,監管機構最近收緊對靜態 QR 碼每次的轉款上限,對未來市場不會帶來重大影響,提升保安水平後反而有助長遠健康發展。她相信未來微信錢包與支付寶解決中國大陸銀行戶口互聯的限制後,才有力在海外市場進一步發展。林國恩補充,僅以中國與香港金融市場為例,兩者屬不同的體系需時找尋協作方式,他建議最初可在交易額限制等手法出發,尋求可行的運作方式。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