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研究指每日快行 3 次更健康!日行萬步不合時宜

| Kay | 01-02-2018 13:13 | |
英國大學研究指每日快行 3 次更健康!日行萬步不合時宜

日行 1 萬步是不少人根深蒂固的每日運動目標,但大家又知否「日行 1 萬步」這概念,來到現在可能再不是標準?而每日快行 3 次,每次 10 分鐘,或許更健康呢?以上所提的,並非吹牛,而是真的,因為近日英國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研究測試證實,每日 3 次,每次 10 分鐘的快行,比日行萬步消耗多 30% 的運動量,而測試者心跳比較快,較易有喘氣現象,長遠而言可能會降低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快行運動量多 3 成

英國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的 Prof Rob Copeland,將測試者分為兩組,一組是依照日行萬步的恆常原則進行,另一組則定名為 Active 10,指示他們進行每日 3 次,每次 10 分鐘的快行,總步數約為 3,000 步左右,而該批測試者也不能以慢步走,而是需要加快腳步至還可傾談的狀態,讓心肺能加強活動。其後 Prof Rob Copeland 觀察測試結果發現,日行萬步的測試者比每日 3 次、每次 10 分鐘的快行的測試者,較難達成單日運動目標。而快行的朋友雖然每日運動時間及總步數較少,但運動量還比日行萬步的測試者多出 3 成,平均心跳率亦是較好,意味心肺活動的情況較為活躍,長遠推算或能減低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

1964 年出現「日行 1 萬步」概念

至於何解會有「日行 1 萬步」的概念出現呢?其實是源於日本 1964 年東京奧運,一款名為萬步計(Manpo-Kei)的產品宣傳,而該產品是由九州大學健康和福利學者 Dr. Yoshiro Hatano 研發。當時推出產品的原意是眼見當時日本深受美國文化影響,喜歡長時間坐着觀賞棒場比賽,所以想藉萬步計,讓平均只日行 4,000 步的日本人多點動起來,提升至每日行走 10,000 步的運動目標。雖然「日行 1 萬步」概念自此風行全球至今都有 50 多年的時間,但時代終歸會轉變,所以大家若想身心更健康,似乎每日 3 次,每次快行 10 分鐘,確比日行萬步的既有概念更行之有效。

英國大學研究指每日快行 3 次更健康!日行萬步不合時宜
英國大學研究指每日快行 3 次,每次 10 分鐘,比一般日行萬步的朋友多 3 成運動量。

英國大學研究指每日快行 3 次更健康!日行萬步不合時宜
風行 50 多年的日行 1 萬步概念,來到現在或許不合時宜。

Source: BBC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