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中美角力 期望過高.人才不足?

| 鍾案平 | 01-02-2018 08:58 | |
AI 中美角力 期望過高.人才不足?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早已從學術研究擴展到公司業務,甚至國家之間競爭,故中國特別重視,希望追落後。從數字上確又初見成果,如中國去年從事 AI 的企業數量全球居第二位,僅次於美國。不過,中美 AI 發展差距其實仍很大,中國心急想追落後,力谷之下隱見泡沬形成,期望過高,人才不足。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剛發表 2017 年《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中國網民數量 7.72 億,普及率為 55.8%,比全球平均的 51.7% 及亞洲平均的 46.7% 高。龐大網民足以支持基建和應用發展,但「流量紅利」結束,必須再找增長出路,人工智能可為搜尋及相關雲端應用市場注入新動力,故大陸研發 AI 的公司如雨後春筍出現。

中國 AI 公司全球居次 

《報告》顯示,截至去年 6 月,全球人工智能企業共有 2,542 間,美國佔 1,078 間(42.4%),中國以 592 間(23.3%)居次,並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杭州、廣州、成都、南京、廈門、蘇州等地;其餘 872 間 AI 研發企業則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國、澳洲、以色列、印度等國家。

學術研發方面,《報告》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等學府在 AI 理論研究取得成果,民間互聯網公司則在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NLP)等人機交互技術研發取得成果,相關專利申請數量亦近 20 年持續增長。《報告》指中國在 2016 年 AI 相關專利申請數達 30,115 宗。

【精選消息】強 AI 或取代人腦進行決策 率先應用交通.醫學

【精選消息】各國大力投資 AI 香港繼續糾纏智能城市

實質成果顯現在網上搜尋等方面。人工智能改善搜尋引擎推薦算法,幫助理解用戶的搜尋內容和興趣,連接的服務更有價值,助企業提高付費點擊量及廣告收入轉化率;AI 技術已融入硬件產品,如語音輸入、圖像識別助用戶改良搜索體驗,NLP 技術改進機器回應用戶的查詢。CNNIC 分析員郝麗陽表示,中國 AI 跟電子終端和垂直行業快速融合,助人工智能產品在智能家居及無人駕駛等領域湧現。

人才資金追不上

這難怪 Alphabet(Google 母公司)主席 Eric Schmidt 曾公開指華府支持當地發展 AI 的企業支援不足,但其實中美兩國在人工智能的發展差距仍如「鴻溝」。舉例,中國 AI 人才極短缺,分布亦不對稱,集中在應用層較少核心理論研究,限制行業發展。此外,研發 AI 資金的確不少,但項目之多令資源供不應求,項目研發周期長而回本無期,泡沫隱然形成。

Photo:Ars Electronica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