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美團無人機日常物流應用 料5年內實現大規模無人機派送 港政策配套待成熟

| 袁耀坤 | 15-04-2024 17:50 | |
直擊美團無人機日常物流應用 料5年內實現大規模無人機派送 港政策配套待成熟

外賣平台美團由 2017 年開始探索無人機配送服務的可行性,並已在深圳和上海等地啟用無人機派送服務,於 11 個商圈建立 28 條航線,覆蓋辦公、景區、市政公園、醫療、校園等多種場景,累計完成用戶訂單超 25 萬單。ezone.hk 記者日前到深圳,採訪美團無人機目前在內地的發展和應用情況。

美團無人機物流直擊

美團無人機公共事務負責人閆琰女士親自向傳媒講解更多無人機方面的發展和應用情況。美團無人機目前可以做到 15-30 分鐘內完成最長 3 公里的運輸服務。閆表示,美團自研的第四代無人機可在「零下20度至50度」的中雨、中雪、6級風、弱光等環境中穩定飛行,能夠適應97%以上國內城市的自然環境要求,全面提升環境適應能力。因此,除了颱風之類的極端惡劣天氣,無人機基本上可在日照時間內提供服務。

閆更指出,美團將以深圳為發展重點,力求將無人機派送模式常規化。當記者問及無人機派送的安全問題,閆理解稱,考慮到城市高樓大廈會影響無人機訊號接收,無人機配備自研導航系統,確保無人機時刻處於監控。此外,無人機派送覆蓋 90% 美團 app 內的食品,每次起飛前都會有工作人員檢查機身卡口是否夾緊貨件。

論在港商用前景

同場,美團副總裁、無人機業務負責人毛一年先生接受採訪表示,對無人機商用發展前景感到樂觀。儘管美團在無人機商用發展的投資力度未及美國亞馬遜的數億美元,但他估計美團按目前的進度,可以在 5 年左右實現大規模無人機派送。對於香港無人機商用發展情況,毛先生直言,香港政策配套尚未成熟,但從美團在港的 Keeta App使用熱度可見,香港外賣派送需求相當大。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香港發展低空經濟,例如利用無人機送餐並非不可行,但須從法例以至實際操作環境作出考慮。方保僑指:「首先,目前香港的無人機使用有不少限制,例如禁飛區、飛行時間等,需要解決領空問題;另外,香港高樓大廈多,或會對定位系統的準確度構成影響。在樓宇密集的地方,要設置無人機送餐交收地點,亦可能有一定難度。」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