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與科技園啟用「數據實驗室」20萬匿名病人醫療數據助科研

| 李兆城 | 29-03-2024 01:59 | |
醫管局與科技園啟用「數據實驗室」20萬匿名病人醫療數據助科研

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宣布正式啟用位於香港科學園的「數據實驗室」,園區內合資格的創科企業,可申請使用醫管局醫療數據作科研及開發用途,目的是為提升香港的臨床科研水平。

據指,雙方是自去年 9 月以先導計劃的形式簽署合作協議,醫管局提供的醫療數據,將支援科學園內的創科企業進行科研及開發工作,這是香港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允許非學術研發使用醫管局數據庫的平台。在早期的試用階段,有兩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積極參與,並對數據的質量、技術平台以及用戶體驗給予高度評價,證明該項目的研究價值和實用潛力。

在正式啟用後,合資格的科研機構將可通過遙距數據平台,使用約20萬名已匿名化病人的醫療數據,這些數據包含豐富的人口特徵、就診紀錄、臨床診斷、手術和其他醫療程序、藥物及檢查結果等信息。措施不僅有助於提升香港的臨床科研水平,還將直接造福於廣大病患,推動生命科學研究的發展。

嚴格保護私隱

醫管局與科技園公司強調,對於數據安全和病人私隱的保護採取嚴格措施。所有可供科研使用的數據均已去識別化,且嚴格限制數據的存取方式,以避免任何未經授權的使用。此外,科技園公司建立臨床研究倫理委員會和數據管治委員會,確保所有使用數據的創科企業均遵守最嚴格的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標準。

醫管局高級系統經理李璧堅說︰「開放醫管局數據平台是推動臨床科研發展的重要一步,令科研機構得以了解香港臨床數據的潛力及探討將來在生命科學研究的可行性,醫管局會全力配合政府推動科研的政策方向,支援科研發展,推動開放數據及協助更多企業探討應用醫療數據,從而提升醫療水平,令病人受惠。」

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博士表示︰「數據對推動創科發展十分重要,科技園公司十分高興與醫管局合作成立『科學園-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對創科企業作進一步研發很有幫助,亦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惠及大眾。我們會繼續與官產學研緊密聯繫,提供合適支持,帶動整個創科生態圈的發展。」

Source:ezone.hk、HKSTP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