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子垃圾數量激增 不到 25% 有被回收

| 蘇家華 | 29-03-2024 22:27 | |
全球電子垃圾數量激增 不到 25% 有被回收

市面上電子產品選擇眾多,意味大家手上所用的 gadgets 都可能會愈來愈多,隨之而來的是電子垃圾數量都會與日俱增。上星期國際電信聯盟 ITU 及聯合國訓練研究所 UNITAR 發表《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提及 2022 年全球電子垃圾數量激增至 6,200 萬噸,值得留意的是,地球上平均每人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重量,更多達約 7.8kg 的。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從《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可見, 2022 年全球電子垃圾數量激增至 6,200 萬噸,約為 2010 年電子垃圾數量的兩倍外,也只有不到 1/4 是被回收,致不少重金屬、塑膠和有毒化學物質會從這些電子垃圾洩漏出來,影響環境生態。至於地球上平均每人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重量,多達約 7.8kg,歐洲人產生的電子垃圾數量約是非洲人的 7 倍,而從被丟棄的電子垃圾類型來看,確實是大大小小都有的,如電子煙、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電動牙刷、電視機,又或者電動單車和 scooter 等,相信隨太陽能板和電動車等需求遠比回收能力高,故未來電子垃圾數量只會有增無減。

報告主要作者 Kees Balde 坦言,電子垃圾數量之多,對環境而言絕對是大災難。雖說大部分電子垃圾是由較富有的國家製造,但同時這些國家的電子垃圾回收率都是相對較高。不過誠然若政府和企業都不做好電子產品回收工作,令這些產品更易被回收再用,消費者可做的事情也是很有限的。此外,據聯合國數據推算,全球未經處理的電子垃圾會致 45,000 噸有害塑膠和 58 噸汞成為環境污染物,另外退役光伏電池數量會從 2022 年的 60 萬噸,增至 2030 年的 240 萬噸。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France 24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