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 黃俊翔 | 16-04-2024 12:00 | |
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港車北上(港车北上)預約|港車北上申請計劃自去年中起接受以來,深受不少車主歡迎,可以駕駛自己的愛車,到廣東省內盡情吃喝玩樂。計劃推出至今已大半年,首批中籤者的資格即將屆滿,近日兩地政府便宣佈將優化驗車制度,續領港車北上資格更加方便,有機會獲豁免進行車輛查驗。即睇港車北上最新資料、條件、名額(抽籤)、抽籤時間表、申請方法、費用、驗車及購買保險等要項。

港車北上」計劃允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現時市制度下輪候時間大幅縮短。「港車北上」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此外,網上經常都見到有網友分享 DIY 申請方法,用「港車北上」的便利,到各大熱門超市掃貨,以及到內地維修車輛等。

 

港車北上申請流程 


港車北上最新資料
港車北上條件
港車北上名額
港車北上抽籤時間表
港車北上申請方法
港車北上所需文件
港車北上申請費用
港車北上驗車
港車北上購買保險

























 

港車北上最新資料

現時港車北上計劃推出已大半年,首批獲批的港車北上配額即將屆滿一年限期,近日粵港政府宣佈,由 3 月 1 日起,(1)若在驗車合格後兩年內,再次成功申請港車北上資格,(2)內地的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仍然有效,(3)申請人及登記車輛維持不變,即可獲豁免進行車輛查驗,對於有意續領港車北上的車主,無疑是十分方便。

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港車北上條件

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申請人資格

申請人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以及需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以及須領有其他相關的證件包括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如申請人屬其中一名指定司機)。

 

車輛資格

「港車北上」是為非營運私家車而設計,因此,有關車輛的登記車主必須以個人名義持有。另外,車輛需為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車長小於六米,車輛需持有有效的香港車輛牌照。獲批准的車輛會獲運輸署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及內地的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此外,根據《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管理辦法」)規定,車輛註冊登記六年(或出廠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機動車安全檢驗合格證明。

 

司機資格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其中一個司機可為申請人)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此外,指定司機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此外,指定司機須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或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並領有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

注意:申請人不會自動成爲其中一名指定司機。如申請人指定自己為其中一名指定司機,須於申請表格中填寫有關資料,並上載申請人的內地機動車駕駛證的正面及副頁的彩色副本。

 

逗留時間

申請人車輛在內地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保險要求

申請人必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包括為其私家車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車輛查驗

在收到內地有關單位要求安排車輛檢驗後,申請人須安排車輛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接受查驗。有關車輛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申請人請於安排車輛查驗前參閲由廣東省公安廳提供的「港車北上」臨時入境機動車查驗注意事項 及部分驗車不合格實例 (只提供簡體中文版本) (有關注意事項及實例僅供參考之用,相關車輛查驗機構擁有車輛查驗結果的最終決定權)。由2024年3月1日起,若申請人在其車輛查驗合格後的兩年內再次提交「港車北上」申請,而申請人的內地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仍然有效,及申請人及車輛維持不變,可獲豁免進行車輛查驗。按內地政府資料,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及香港中旅皆可提供車輛查驗服務。

注意:

  1. 如申請人名下持有多於一輛合資格私家車,只可以其中一輛私家車名義提出申請。
  2. 已具備「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或「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車輛不具備「港車北上」的申請資格。
  3. 申請人須先自行向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電話號碼:11183及020-83311536)及深圳海關(電話號碼:0755-12360)查核申請的車輛是否已具備「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如申請的車輛已具備有關配額,原配額持有人須在登記抽籤前自行向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註銷有關配額。

 

港車北上名額(抽籤)

為確保「港車北上」有序落實,粵、港政府同意就接受申請數目設置上限,並將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目前,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申請人需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登記電腦抽籤。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日期將由電腦系統隨機分配。中籤者一般需在獲分配的指定七十二小時內遞交申請。

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港車北上抽籤時間表

2024年1至4月登記電腦抽籤及遞交「港車北上」申請的時間載列於下表,其後時間表將稍後公布。

登記電腦抽籤日期 公布抽籤結果 中籤者將獲分配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日期範圍
3月11日(上午10時)至
3月14日(下午11時59分)

3月15日(上午10時) 3月18日至3月30日*
3月25日(上午10時)至
3月28日(下午11時59分)

3月29日(上午10時) 4月1日至4月13日*
4月8日(上午10時)至
4月11日(下午11時59分)

4月12日(上午10時) 4月15日至4月27日*
4月22日(上午10時)至
4月25日(下午11時59分)

4月26日(上午10時) 4月29日至5月11日*

過往的電腦抽籤及遞交「港車北上」申請時間表

 

港車北上申請方法

由於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為封閉道路,申請人必須為進入廣東省的私家車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申請人需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有關申請由兩地政府共同審批。運輸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內地部門亦會作出審核,並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進行所需手續。收到通知後,申請人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查詢申請情況及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注意:現有申請人可於「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有效期屆滿前30日內重新登記抽籤。中籤的申請人可於獲派發的指定時間內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重新遞交「港車北上」申請,並向運輸署繳交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

 

港車北上所需文件

申請人(車主)

  1. 香港居民身份證
  2.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
  3. 香港車輛登記文件
  4. 車輛檢驗及格證明書(只適用於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香港私家車,有關證明書由香港指定的車輛測試中心發出,即一般所指的「驗車紙」)

司機

  1. 香港居民身份證
  2.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
  3. 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4. 內地機動車駕駛證

注意:每一位指定司機均須填妥及簽署一份「指定司機聲明書」,以同意被提名為「港車北上」的其中一名指定司機、遵守所有與申請「港車北上」 的有關規定,及有關同意個人資料使用聲明。

現時,持香港駕駛執照的人士,可以免試換領內地車牌,若自行到內地公安部門申辦,費用只需 480 元人民幣。此外,亦有一些中介公司,可在港代辦換領服務,一般收費約為 $2,000。

 

港車北上申請費用

運輸署會收取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每張每年港幣540元或每月港幣45元。安裝車輛RFID卡機及查驗車輛將收取費用。按照現時的市場價,驗車費用約為 $600,而內地汽車保險 (交強險)費用每年約為 $1000。

注意:內地部門不會要求申請人在網上繳交任何費用或提交信用卡資料。

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透過網上系統登記抽籤並中籤後,車主會收到驗車通知,並前往指定驗車中心,當中包括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及香港中旅皆可提供車輛查驗服務,費用約為 $600。過程只需在香港進行,毋需前往內地。

 

港車北上購買保險

經大橋往來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必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申請人須為其私家車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目前,針對港車北上而設有保險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港車北上簡化驗車資格3條件可豁免 附申請流程/費用/保險/抽籤時間表

1. 「等效先認」保單

「港車北上」申請人可透過提供相關服務的香港保險公司,購買符合規定的「等效先認」保單,即是在原有的保單上附加內地範圍的保險,讓車主無需額外購買另一份保單。

2. 自行向內地保險公司投保

港車北上的車主,可以選擇自行向內地保險公司投保,這將是一份獨立的內地保單,但用戶要注意該保險是否合乎港車北上的要求,合法保險機構名單可參考保險業監管局及香港保險業聯會港珠澳大橋保險專區

3, 一條龍服務安排

現時香港有部份保險公司,會為港車北上的車主,代為向內地保險公司投保,而且提供相當彈性的期限選擇,對於申請後只打算在一年內北上次數較少的車主,此類服務可能會更加便宜。不過,若果是長期,亦即是整個港車北上許可證限期,則通常較「等效先認」保單費用為高。

 

【港車北上相關報道】

 

【汽車熱門報道】

Source : ezone.hk

 

 

目前,全年均可申請港車北上名額,在官方網證上會列出每期遁交申請,以及公佈結果的日期。港車北上最新資料、條件、名額、申請方法、費用、驗車及購買保險等要項按此

港車北上的申請,大多數過程都可在網上辦理,十分方便。不過,坊間亦有公司代辦港車北上的申請,以及提供一條龍連驗車及出保驗事宜,但有相當手續費。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