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新型血液測試 早前阿爾茲海默症斷症準確度大提升

| 蘇家華 | 21-02-2024 11:12 | |
科大研新型血液測試 早前阿爾茲海默症斷症準確度大提升

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是近年備受全球關注的疾病之一,如前者正影響着全球逾 5,000 萬人口。日前由香港科技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合作取得重大進展,當中成功開發新型血液測試,可將檢測早期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的準確率,分別提升至逾 96% 和 87%。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日前由香港科技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合作取得重大進展,透過成功開發的新型血液測試,可將檢測早期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的準確率,分別提升至逾 96% 和 87%。研究團隊由科大校長、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兼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葉玉如教授帶領,而該新型血液測試是適用於不同人群,過程中證實了該血液檢測在區分阿爾茲海默症患者、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以及認知正常人群方面的準確程度高,同時可檢測大腦 Aβ 蛋白病理,有別現有阿爾茲海默症血液檢測主要通過分析單一生物標誌物來指示大腦病理。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新型血液測試可同時檢測 21 種與阿爾茲海默症相關的血液蛋白生物標誌物的水平變化,從而可以揭示多個關鍵生理指標變化,從而更準確檢測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以及能夠密切監測病情發展。這項多維度分析也有助開發個人化治療方案,令阿爾茲海默症診斷和管理能革新過來。有關研究已刊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 Alzheimer’s & Dementia: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以及授權予科大初創公司 Cognitact Limited,以向市民提供相關血液檢測服務。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香港科技大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