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署研發移動測繪系統 加快驗收單位時間至...

| 蘇家華 | 14-02-2024 11:55 | |
房屋署研發移動測繪系統 加快驗收單位時間至...

過往房屋署驗收公營房屋的時間,或許每層是需要數小時才可完成。是故為提升驗收公營房屋效率,房屋署聯同服務供應商合作研發移動測繪系統,將以往只應用於室外驗收的技術,擴大至室內單位驗收都可用上的。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房屋署聯同服務供應商合作研發移動測繪系統,特別之處是讓檢測人員把測繪機套在身上,之後行入公屋單位就可進行驗收,約需 1 至 2 分鐘時間就可進行掃瞄和全景拍攝,之後收集的數據就會用來製作虛擬立體模型,再結合 AI 人工智能等技術就可掌握單位情況。說到需時方面,過往或許驗收每層單位是需要數小時才可完成,但如今有了移動測繪系統協助,就可加快至半小時左右。

此外,這套移動測繪系統也可連接到電腦或其他流動裝置,讓他人遙距了解或覆核單位,好處是當發現有質量瑕疵時就可即時安排修復,還有就是檢視高空位置時亦相對安全。這系統會在今月起,於鯉魚門公屋地盤試用,當中會通過驗證才正式應用於其他工地。至於每部測繪機費用,在扣除建造業議會津貼後約為 HK$20 萬至 HK$30 萬。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RT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