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 AI 或取代人腦進行決策 率先應用交通.醫學範疇

| Kay | 31-01-2018 13:04 | |
高級 AI 或取代人腦進行決策  率先應用交通.醫學範疇

現在不少生活範疇上都陸續加入 AI 人工智能元素,例如汽車已可進行無人駕駛,又或者便利店的管理都可交由機械人負責,所以大家可以預計,AI 人工智能日後將跟生活不可分割,甚至可能有「高級 AI」取代人腦進行決策。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下稱 NIST)已有論文解說開發類似生物大腦的人工神經超導開關,當中特別在可從周邊環境自由學習,而信號發送速度也遠比人類神經為高。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這款人工神經超導開關的能量消耗比人類大腦為少,如人類神經每秒可傳送 50 次信息,但人工神經超導開關就可達致每秒 10 億次的傳送,意味接收訊息的靈敏度更高,處理決策的能力也愈強,而 1 月 26 日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也有刊登相關研究文章,並提到人工神經超導開關的形狀,只如直徑 10 微米的金屬幼筒,但這小小組件就已可做到類似神經系統運算程式的功能,他日有望於交通及醫學範疇上率先用上,甚至可能作為其中診斷癌症的途徑之一。

當然,現時 AI 人工智能的研發,在很多技術範疇上都屬行之有效,如英國牛津 John Radcliffe Hospital 就試以人工智能系統提早確診肺癌個案,每年多救活 4,000 個生命,不過 AI 的潛在問題仍是備受關注,例如 AI 處理千變萬化的語言及溝通模式,就暫時未有實質數據及例子證實比人腦更為優勝。

Source: AFCEA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