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及 Samsung 細摺機對決!直倒屏 vs 四方屏

| 周傳禮 | 08-12-2023 17:28 | |
OPPO 及 Samsung 細摺機對決!直倒屏 vs 四方屏

近年細摺機大受歡迎,但外屏尺吋款款不同,主要分有 OPPO 及 Samsung 兩大陣營,分別代表直倒屏的 OPPO Find N3 Flip 及四方屏的 Samsung Galaxy Z Flip5。今次就以細摺機進行比較,助大家選擇最好用的細摺機。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外屏設計各有所長

OPPO Find N3 Flip 及 Samsung Galaxy Z Flip5 都是近期在港推出的細摺機,分別代表了直倒外屏及四方外屏兩種不同設計。OPPO Find N3 Flip 備有 3.26 吋 382 x 720 像素 AMOLED 屏幕,而 Samsung Galaxy Z Flip5 則備有 3.4 吋 720 x 748 像素 Super AMOLED 屏幕。雖然 Galaxy Z Flip5 機身尺吋及重量都比 OPPO Find N3 Flip 細及輕,但若論手感則兩者分別不大。不過,OPPO 的直倒外屏操作較接近常見的 Bar Phone 操作,而 Samsung 的四方屏則帶來更廣闊的畫面。

介面

評:外屏介面兩者都清晰,但 OPPO 有更多預設可在外屏啟動的 App。

手感

評:雖然機身厚度有差異,但手持感覺分別不大。

外屏操作實試

細摺機外屏的操作性,可讓用家不用每次都打開內屏才可使用,重要性實在不言而喻。以下將會以不同應用驗證兩機外屏的操作表現。

Test 01:Whatsapp 通訊 (OPPO WIN)

兩機的 Whatapp 功能其實一式一樣,打字、符號、睇頻道,都可以做到。但因為 OPPO 直倒屏緣固,顯示資訊更自然,操作更方便,不過 Samsung 的鍵盤輸入卻較舒適。

Oppo 

Samsung

Test 02:Google Map 導航(Samsung WIN)

兩機都可以打開 Google Map 操作,而且同樣可以直接輸入地址搜尋,亦可啟動導航模式,甚至乎隨時瀏覽整個地圖,功能上基本是一樣!但個人覺得瀏覽地圖時,畫面愈大愈好,所以 Galaxy Z Flip5 的四方屏自然更為舒適。

Test 03:YouTube 瀏覽(Draw)

兩機亦備有 YouTube 串流功能,可以即時輸入搜尋項目,播放影片時亦可以選擇進行全屏播放,操作相當方便。不過全屏效果有明顯不同,OPPO Find N3 Flip 外屏因比例較接近常用電話,故可以做到真全屏,而 Galaxy Z Flip5 則因四方屏故有明顯黑邊,但因畫面未有旋轉,可以打開鏈鉸座枱使用,亦有其個人賣點。

Test 04:外屏拍攝(OPPO WIN)

兩機都可以直接在外屏啟動相機,而且可以選擇拍攝相片、人像相片或影片;影完又可以即時翻看相片,甚至乎隨手刪除,操作上幾乎一樣。不過 OPPO 外屏支援三鏡切換,而 Samsung 則只有雙鏡,明顯稍有不如。另值得留意是兩機拍攝比例將與外屏一樣。

OPPO

Samsung 

Test 05:Payment (Samsung WIN)

OPPO 支援 Google Wallet,而 Samsung 則可以用 Samsung Pay,就信用卡支持而言功能一樣,但 Samsung Pay 提供八達通支付,則稍勝一籌。另提提大家,受法規所限,信用卡要加至 Samsung Pay 或需致電銀行協助,用家沒法完全自行加入。

Test 06:應用程式種類(Draw) 

兩機官方原生支援外屏操作已 App 的數量其實有限,但兩機同樣可透過第三方 App,讓外屏打開更多 App。Samsung 為《Good Lock》App,而 OPPO 則可透過《Coverscreen OS》,種類上算是打個平手。但用家需留意兩機外屏尺吋比例不同,故對於不同 App 的顯示方式亦有差別。

其他規格比較

OPPO Find N3 Flip 及 Samsung Galaxy Z Flip5 都是近期推出旗艦級摺機,但兩者規格有頗明顯分別。Find N3 Flip 採用 MediaTek Dimensity 9200,而 Galaxy Z Flip5 則用 Snapdargon 8 Gen 2 處理器,兩者都支援 5G 雙卡雙待,算幾實用,但效能依然以 Galaxy Z Flip5 較快。

OPPO 及 Samsung 細摺機對決!直倒屏 vs 四方屏
Galaxy Z Flip5 效能更快。

評:雖然兩都是旗艦機,但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效能明顯更為優異,只是 Find N3 Flip 的操作體驗亦相當流暢。

但相機配置方面,OPPO Find N3 Flip 為坊間首部三攝配罝細攝機,加上如 Hasselblad 合作,拍攝質素明顯領先 Galaxy Z Flip5。

OPPO 

Samsung

評:OPPO 不但提供更多焦段選擇,而且曝光準確,畫面細緻,效果突出。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