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Starship 第二次測試飛行失聯 助推器約3分30秒後突然解體

| Simon Chan | 18-11-2023 22:53 | |
SpaceX Starship 第二次測試飛行失聯 助推器約3分30秒後突然解體

在SpaceX的最新太空任務中,Starship火箭於11月18日進行了它的第二次綜合測試飛行,但在升空後階段遭遇重大故障。這次測試的目的是檢驗新的「熱階段」分離技術,及其Super Heavy助推器的性能,它們是為了未來載人任務至月球及火星而開發的。

此次發射原定於星期五進行,但因為需要更換飛行控制硬件,而被推遲到星期六。Starship火箭從位於德州南部的SpaceX Starbase發射場起飛,目標是將Starship送入接近軌道的太空,然後回落至夏威夷附近的太平洋。此次任務對SpaceX的長期目標至關重要,這包括為NASA的Artemis計劃,將人類重新送回月球,以及最終的火星探索任務。

然而,這次測試飛行中發生了一系列問題。Super Heavy助推器在升空約3分30秒後突然解體,SpaceX稱之為「快速非預期解體」。儘管助推器的33個猛禽引擎看似正常運作,但其精確的解體原因尚不清楚。隨後,Starship成功分離,繼續上升,但在接近燃燒結束時,與飛行器的聯繫中斷。當失去聯繫時,Starship位於148公里高空,速度超過24,000公里/小時,接近軌道速度。

SpaceX的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Elon Musk表示,公司已經對飛行器進行了「超過一千項」改變。SpaceX對Starship的成功寄予厚望,它不僅是NASA未來任務的關鍵,也是SpaceX自身未來計劃的核心。例如,公司計劃使用Starship發射更大型的V2 Starlink衛星。此外,SpaceX還獲得了價值40億美元的NASA合約,用於開發Starship的月球著陸器版本,這將用於Artemis月球探索活動,包括Artemis 3和4任務的載人登月。

Source:Reuter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