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撞WhatsApp投資詐騙不斷湧現 退休女子被騙超過 1200萬 【即教 4招識別投資詐騙App】

| 袁耀坤 | 25-10-2023 16:02 | |
白撞WhatsApp投資詐騙不斷湧現 退休女子被騙超過 1200萬 【即教 4招識別投資詐騙App】

早前,ezone.hk 報道過香港出現不少以白撞WhatsApp 投資訊息為手段的騙局,也有為各位讀者分享過相關的防騙小貼士。日前,一名退休女子就誤信白撞WhatsApp 訊息,騙徒在WhatsApp 中不斷訛稱港股表現低迷而內地A 股就值得入手炒賣。最終,該名事主將 1200萬分別轉帳到騙徒的多個本地銀行戶口,其後又被騙徒以各種理由阻止,才發覺受騙。ezone.hk 今次同樣會為大家整理 4招最新識別投資詐騙應用程式及白撞WhatsApp 詐騙的小貼士。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誤信白撞WhatsApp 投資 A股損失 1200萬

警方守網者日前指出,一名退休女子誤信騙徒的白撞WhatsApp 訊息。騙徒不斷向事主稱港股現時表現不穩,反而炒賣內地 A股更有利可圖。事主聽信騙徒指示,下載了名為「中華通」投資應用程式並開設帳號,又將超過 1200萬本金轉入騙徒多個本地銀行戶口。當事主想提現時,騙徒就假扮成應用程式中的「客戶服務員」找來各種借口阻止她。至此,女子才驚覺受騙。

警方特別羅列出過去一週最新的假冒投資應用程式,呼籲市民下載手機應用程式時,需加倍留神。

4招識別投資詐騙App

投資「App」可能不是App

警方日前也提到這類涉及手機應用程式的詐騙中,騙徒通常會將騙徒將假投資平台偽裝成手機應用程式,以便指示受害者進行交易操作,同時讓受害者認為擁有應用程式的平台更可靠和規模較大。然而,假的應用程式通常難以通過官方平台(如App Store、Google Play等)的安全測試並上架。因此,騙徒會引誘受害者下載「描述檔」來安裝書籤。書籤和應用程式的圖示外觀並無差異,當受害者點擊書籤時,他們會進入全屏顯示的假網站,該網站的介面設計與真正的投資應用程式相似,這可能讓投資者誤以為他們在官方渠道上安裝了真正的手機應用程式,從而陷入騙局。

絕對不要聽信陌生投資建議

騙徒非常擅於捕捉市民「驚走寶」的心理。因此,騙徒會在那些白撞的WhatsApp 訊息中不斷強調投資某股票市場的好處,就只為了令市民一時心急想入金躍躍欲試,逐步落入騙局當中。市民要對陌生聯絡人傳來的任何訊息都要保持戒心,騙徒有機會使用一些境外電話號碼向市民發訊息。

盡量避免從非官方渠道下載應用程式

一如剛才提到,不法有毒的詐騙應用程式其實現時已較難出現在受嚴格監管的Google Play或App Store。故此,騙徒只能通過WhatsApp 訊息先誘騙市民對加入投資產生興趣,繼而遊說市民從連結下載可能帶有釣魚病毒的應用程式,更嚴重者,有機會連銀行帳號的金錢也被騙徒轉走。因此,不要聽信陌生聯絡人的建議而從非官方途徑下載應用程式為上策。

用「防騙視伏器」查清楚

警方守網者「防騙視伏器」可以為市民免費檢查任何可疑電話號碼或連結是否存在詐騙風險。若結果題示為紅色,則代表「高危有伏」,不宜下載或繼續與該陌生聯絡人聯絡。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CyberDefender 守網者

Page 1 of 13